今日完成第三日工作坊,結束前吉隆坡降下暴雨,轟隆霹靂的雷聲大作,工作坊結束時刻,雷雨也迅速止息了。如露亦如電大概如此,《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工作坊結束之際,老天爺彷彿為眾生開示,只是我不懂佛法。然而,即使如露亦如電,我們已經紮根於世界,正經歷著這世界。
 

三天工作坊,的確如露亦如電過去了,這是很觸動的三天。在愛裡的工作,與我預想的面貌不同,我昨日特地整理,列出重要的程序,孰知工作坊自有動力,我只能跟著團體動力發展,去經歷學員內在的力量、眼淚與愛,還有源源不絕的笑聲。
 

每次的工作坊自有樣貌,但是從未如這一次戲劇感,每天都有幽默的歡笑,有觸動人心的眼淚,且貼著心靈的感動,那是一份很美好的禮物。當工作坊的學員,這麼打開心靈的時刻,原本讓頭腦屏蔽的感覺,也就有了獨特的天光照進,我想起泰戈爾的詩:「全是理智的心,恰如一柄全鋒刃的刀,讓使用它的人手上流血。
 

人允許感覺的回歸,恰如讓人有了存在感,只是一開始會有衝擊,讓人頭暈目眩,或者受傷疼痛。因此需要愛的進入,當父母有了愛的進入,孩子也就自然擁有愛。
 

工作坊結束之後,我收到歷次工作坊以來,學員最多的擁抱,我也記得甚多學員,有那麼多特別的特質,那麼多的美好與力量。在擁抱與告別中,雷雨不知不覺止息了。我乃又想起泰戈爾:「我給你愛的陽光,同時給你光輝燦爛的自由。」每個人都值得被愛,都值得陽光,都值得燦爛的自由。
 

返回旅館途中,黃昏已經降下來,可見雷雨之後有燦爛陽光,這是吉隆坡工作坊的結束,心靈也有滿滿感動,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