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對話的力量」與「閱讀深動力」完成了,兩本書的書寫,因為有甘耀明的協助,寫來特別有後盾。我將文字完成,耀明為我修飾之後,再寄給我潤飾一遍。有時候耀明的潤飾,可能誤解我的意思,或者理解並不全面,我們便對話討論一番,新的思維便從中展現。有時候他的修改不符合我期待,卻有新的面貌出現,因此我包容他的呈現,想必他也包容不少我的呈現。
 

對話與閱讀二書,我期望澄清「對話」系統,在加速的年代(佛里曼稱之)成為人連結的方向,以區別傳統年代的「聽話」。


 

對話系統的提出,我想在概念上澄清,在脈絡上辯證,又想在實務帶出引導,俾便更多的人明白,若無耀明的協助,恐怕不會那麼順遂。這一次我邀請伙伴們推薦,不少是學思達教師,因為他們也是我成長的動能,若無張輝誠老師、公益平台與企業家支持,此次思維開闊的「發生」,恐怕並不容易,這都肇因於2月份三天工作坊。

 

文字創作能夠合作,是十分幸福的事,創作中又能有所洞見,更清晰地瞭解如何表達,則是不可多得的收穫。


 

我在「閱讀深動力」一書,要從對話過渡到閱讀,將閱讀者與詮釋者之間的關係,以「思維密碼」名之,耀明捕捉了我文中的詮釋,擴大為「後天DNA框架」,這一詮釋讓我更清晰,去解釋每個人的成長,那些「框架」如何影響我們看世界,自然也影響我們閱讀。
 

「框架」套在冰山的脈絡,那就再自然不過了,人若能探索自我框架,就越能為自己負責,也越明白自己的成長,帶來什麼樣的密碼?
 

這兩週開始,我的講座除了「對話」,已經帶入冰山的「框架」,這個困難的議題,能夠如此詮釋展開,對我而言相當重要。
 

昨天我去桃園演講,在高鐵站看見一個小女孩,嘟著嘴生氣抗拒著,只是為了不想穿衣服!媽媽生氣的對她說:「妳再這樣不聽話,媽媽就不管妳囉!媽媽這麼愛妳,妳怎麼可以這麼壞!」


 

女兒紅著眼眶哭了,乖乖的讓媽媽為她穿衣。
 

媽媽說:「這樣才乖!才是媽媽的寶貝!」
 

對這一幕我十分嘆息,也十分震撼,自然不能過去對媽媽說明,也不能過去干預。但是這個小女兒的框架,就在生活中點滴形成。
 

每個人的冰山系統,就是那麼一點一滴形塑。
 

 

小女孩必須聽話,才能得到媽媽的愛。小女孩想要「獲得母親認同」,她的信念就是「要乖乖聽話」。
 

她必須否定自己的感覺,否定自己覺得冷熱之感,因此她未來可能不「允許」自己的感覺,應該要以他人的感覺為感覺。
 

但是這樣的說法,也許甚多人不認同,因為每個人都有框架,我們甚少對框架探索。
 

小女孩還能允許自己的情緒嗎?她成長的過程,會發展出盡量符合他人期待嗎?當她做自己時,是否會厭惡自己呢?小女孩還擁有心靈?還擁有自己嗎?還是只能假裝自己?甚至不知道自己?
 

想想都是可怕的。
 

我在演講現場,和零星的人們對話,看見舊框架一經探索,就會展現出邊際,如何阻撓人的健康成長?若是眾人能理解「對話」,接下來也許能進一步,理解如何探索「框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