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上的朋友來談話,分別帶來葡萄與橘子,產地都是東勢。我在山中教書時,騎車經過東勢的景色,太陽從葡萄架上攀上來,露珠在橘子花葉上滴落,為了經驗這些草木,或許喜愛空蕩的山氣,18年前我每週多騎車10公里,從卓蘭取道東勢,經新社下山回家。
 
921地震之後,我改道回家。東勢滿目的瘡痍,我至今仍然難忘,山氣變成消毒藥水味道,橋下停滿了傷亡的人。
 
送橘子的朋友說,學校裡每個人家中都有傷亡。
 
那時候我還年輕,竟不忍騎車經過,山光水色的明媚,無常的際遇讓我感到宇宙的無邊,我要騎到哪兒去呀?
 
清晨的陽光透窗,帶著點時間的訊息,如常的問候案几,我品嚐著橘子甘甜,想著兩個令人動容的家庭。
 
生命力飽含在果實裡。
 
我拿起紙巾擦拭灰塵,莫名地想起神秀「心是菩提樹 身是明鏡臺」。以往年輕不曉事,不明白此中意涵,念此詩為著嘲笑,必接續念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橘瓣的鮮美不帶苦澀記憶,擦拭著窗台的灰塵,呼吸像陽光一樣明亮,吐納出山中的氣息,紙輕拭著灰塵的軌跡,宛如橘瓣的汁液,這種寧靜的臨在感,我有一種體會,「菩提本無樹」的樹隱喻思考,而「心是菩提樹」則體驗臨在感。或許是我的誤解,這是我當下的體會。
 
多年來我體會薩提爾的「一致性」,與生命力連結的體驗,有一種深刻充沛的力量,那種寧靜沈穩的體驗,我常與托勒的「臨在」併陳。
 
昨夜朋友送來橘子,我與他們家庭談話,深深動容於愛的力量,我也感嘆一家人生命力未連結,也就在日常流動中卡住了。然而橘子是如此甘美,即使經歷了這麼多磨難,生命歷程孕育出豐富的滋味,但愛在歷程中卡住了。
 
我昨夜與這家人談話前,為孩子上卡夫卡變形記,深感於機械化的運作,人被異化為機械。在機械化的運動裡,人很少能夠臨在吧!即使「時時勤拂拭」,臨在感在機械運動裡,常常只是徒勞,生命力就被卡住了。在慣性姿態的應對裡,生命力的流動也往往阻塞,甚難回到一致性的深刻體驗,這也是我在家庭看到的侷限。此種侷限帶來的應對,讓教師在工作裡困住,讓人在關係裡受傷….
 
如何讓自己覺知?為關係與自我帶來力量?我的經驗是更深的覺察,更深刻的體驗性,但是覺察與體驗不易,對於一般習用頭腦的人,甚不習慣也甚難掌握。因此我常推薦薩提爾工作坊,在工作坊裡去體驗,去看我們成長的歷程,即使回看那段歷程,會經驗到黑暗的部分。
 
最近重讀顧城的詩,我喜歡顧城詩歌的韻律,但是顧城的生命卻是這般隱晦。顧城在「答案」一詩中寫道:
 
這是最美的太陽
把花印在地上
誰要拾走影子
誰就拾走光芒
 
我看顧城的詩,感到身以為然,只是他的日子,最後以悲劇收場了,我以為他用悲劇詮釋,沒走進臨在之中,去體驗生命的力量。然而藝術也許殘忍,彷彿留下橘子生長歷程的艱辛,展現了橘子花的香氣,結出了豐富的甘甜,卻停留在艱辛裡了…..
 
寒假期間,台中有個薩提爾教師工作坊,講師是我薩提爾前輩,張瑤華所帶領,另外搭配新一代專訓出來的講師,算是我薩提爾模式學妹,但是她們擁有的經驗與學養,都比我更豐富,推薦給有興趣的教師,資訊如下:
 
薩提爾模式教師工作坊開始招生~
 
「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美國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女士提醒我們,
看待問題需要有不同的眼光,才能直指問題的核心。
當學生行為引發教師的困擾,教師會進入解決問題模式,將學生看成問題的本身。忽略看見學生也是人,有他豐富的資源與潛能。無法看見策動行為發生的內在,有著身為人相同的渴望。因此,也侷限了應對的方式。
教師,可以透過薩提爾模式,發掘自身內在豐富的寶藏,對自己有更清晰的瞭解,將自身的限制與脆弱轉為自己生命的資源。更一致的做自己。
在清澈與健康的智慧中,與學生連結,陪伴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也接觸到自己的生命力。更一致,正向的為自己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報名資訊 」
課程時間:2/3,4,5
上午9:30~下午5:00,晚上小組時間到7:30
上課地點:台中市,待通知
報名對象:各級學校教師
課程費用:4800,3人同 行,每人優惠價4500
報名方式:
請上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臉書頁,直接線上報名及
匯款。
有任何疑問,並電洽 謝淑帆
0989-244-079 確認
報名請填寫
 
https://www.facebook.com/teenagercenter/posts/101547749829380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