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送男孩回家,男孩阿姨在門口相迎,執意送了三顆蘋果,彷彿置身日本電視劇裡,阿姨不斷彎腰道謝,其實我只是與他說話,帶著他聽一場講座而已。男孩自暑假一別,個性多了些開朗,男孩母親知道我們出去,從日本稍來無限感謝
 

我再返家已11點,將封皮破掉的rainbow放在身邊(隨身包包),這個藍色包包我背了數年,是女孩送我的行頭。女孩前天來見我,已經19歲了,告知我交男友的訊息,聊聊未來想要的方向,還有日常的小麻煩。我想著5年前的日子,女孩顫抖著、恐懼著、悲傷著,那一段日子真是不容易呀!我竟也陪著她一段時光,就像身邊的rainbow陪伴一樣。
 

身邊的孩子來來去去,總有一些仍會相遇。
 

這幾天因為講座內容,常講到一個孩子翁仔,15年前他未洗鍋子,我將他鍋子丟了,因而有一場深刻的對話,談論什麼是音樂?什麼是文學?未料前年去台大演講,在微雨的街頭有人喚我,張開雙臂給我一個擁抱,他在美國做音樂,竟然在街頭相遇了。
 

還有個女孩小廖,過去經常和我談感情困擾,未料一日我在新加坡機場,有個女生呼喚我,小廖跟我搭同一班飛機,執意要在機場請我喝一杯咖啡,原來小廖來出差,經常飛來飛去,聽她成熟的見聞,我不禁想著過去我們的談話,孩子已經都長大了。
 

也有在網路來信。
 

也就是在前兩週,兩個孩子分別來信,都是甚久不見了。
 

小紀是個帥氣深情男孩,曾在沒有圍牆的學校一書出現,很害羞的來信,問我是否記得他?我立時想起諸多他的故事,此時在東京開了自己的民宿,我看了他的民宿照片,很有風格很有想法。他邀請我能到東京去,有機會再如當年聊天敘舊。
 

還有一位是銀行的保全,也在網路來信了。這個男孩是我1998年的學生,我對他印象深刻,因為我曾在山道上,為他額外講授文學課程,他很很真且努力,好多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們都在山道上的文學課度過。這個男孩非常義氣,有事經常挺身而出,連我在學校需要幫忙,他都第一個跳出來,他當銀行保全的工作,和他的義氣頗有關連吧!

昨天來演講現場的聽眾,不少都是孩子,還有好幾個我的孩子。昨天有位男孩,離開時還擁抱了我一下,這些孩子們是如的純真,他們要懷著這份純真長大,成為他們自己的一部份。
 

突然想起這幾天的孩子們,當老師的看孩子們長大,就是這樣的感覺吧,然而我卻很奇特的,一點兒也不覺得自己是老師,似只是對話與陪伴,而這些孩子們長大了,長成各自的樣子,也要遇到各自的困難,這些生命的情境,我們都一職努力地堅持地走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