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入秋的氣候,感覺秋光秋氣都迷人,常覺沐浴在好日子裡。但是這樣的感覺太奢侈,文學中對秋的回饋,更多的是風雨,是飄搖零落的感覺,尤其是遇到風雨的人們。
 

夜裡電話至深夜,也是教養問題。自從事教育工作,看見教育的風景,乃覺教育風景萬千,常感到進入蕭索、風雨的秋景,也常看到秋光的宜人,末了常讚嘆真是好日子。
 

若以秋來隱喻教育,落了套的形容,也許並不恰當,但是我常有的體會:那些求助的父母,「雞鳴不已於風雨」。
 

常有感父親拉拔我的日子,彷彿風雨中維持一個家,那樣盡心盡力且盡責。父親在我成年穩定之後,言談常顧所來徑,往往搖頭一嘆息,說當年心都碎了,日子過不下去了。所幸父親的嘆息,是美好秋光中的感嘆,彷彿詩寫到中段的轉折:「想不到現在變成這樣,真是想不到,我很滿足了…」
 

素昧平生的「友人」,深夜從遙遠的彼方來電,窗外秋光如此靜謐,我卻想到父親的身影,分享了父親的經歷,友人便停頓落淚了。
 

每個孩子的人生風景,都有獨特的面貌,有時父母急急求助,急切的希望我透過談話,能改變孩子的麻煩、問題或者個性,尤其是我到海外講座,常有父母期望一次性的談話,能將風雨飄搖的處境,轉換為秋光爛漫的舒坦。其實我的能力,非常難做到這些期待,我只是一個教師,從事教師工作的談話,沒有那麼大的能力。
 

每天信箱裡,收到甚多訊息,期望我和孩子談話,我只能回以深深的抱歉。一則我抽不出時間,二則要改變的不只孩子,還有參與其中的父母。我只能推薦各種管道,閱讀書籍、找心理師、上工作坊,其他我只能給予祝福了。


 

可可是個優秀的孩子,但是常拿刀自殘,我看見她的焦慮,顯現在言談的身體表現:不斷摳手指、眼睛非常不安、說話斷續謹慎。可可的情緒不穩定,讓母親也經常失控,突如其來的情緒暴衝,便對可可怒罵、甩門、咆哮。
 

母親說無法控制脾氣,但是若非可可如此,她也不會脾氣暴躁如此,但是再談下去便聽到,母親說自己很失敗,童年被母親打的傷疤仍存…..
 

這是個加速的年代,也是人類史上最大轉速的年代,有別於過往的所有時代。上一代父母承受的教養,這個年代甚難行得通,因此幫助父母覺知,幫助父母重新召喚愛,不以童年方式討愛,或者以舊模式控制所愛,常是我和父母談話的重點。
 

因此在教師工作上,我常和教師對話,讓教師看見內在的光。在家庭工作上,除了和孩子對話,也常和父母對話,看見自身的光。在那些光中流洩的愛,無論在多風多雨的秋,或者已然蕭索零落,愛的滋養才能真正進入,能窺見靜謐的秋光。
 

然而教育現場談愛,已經是概念性的議題,然而大人給予孩子、給予自己的愛,也常常流於頭腦上的概念,也令人困惑極了。
 

父親給我甚深的愛,支撐一個家庭的存在,甚至支撐一個家庭的轉變。我後來探索父親的堅持,父親曾受巨大苦難,此磨難不曾停止,他早已學會從不放棄。那些年父親給予我的,是他在風雨之中堅持的身影,他永遠在廚房煮飯掃地,永遠坐下來同我一起吃飯,永遠騎著摩托車忙進忙出,個性堅毅的他偶爾也給我溫暖的舉動。他會與我爭執,也會急促怒吼,也曾生氣咆哮,但是他從不生氣太久,總是溫暖的再次呼喚,這是我這輩子,所能感受到最堅定的愛,也是最恆常的愛,在我風雨如秋的童年,還能感受到秋光美好的時刻。
 

昨夜掛上電話,已經接近午夜,秋夜寧靜如水,卻看不到半點星光,未見半點星光也是寧靜……
 

在晨光醒來,都是秋的味道,這是美好的日子。憶及昨夜的電話,想到今天會見到可可,本想隨筆記錄,但聯想稍稍遠了,這是寫隨筆雜文的自由,也算是秋季晨光的美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