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新山進行幾場講座,小樹成長園講座,與去年同場地。
 

我抵達講場時,已經接近傍晚,一輪紅日在天際,恰好降落兩棟大樓之間,餘暉將城市一隅映照燦爛。我坐在綠色欄杆旁邊,在人群之外看著景色,想起李後主浪淘沙「獨自莫憑欄」。
 

此刻雖非春日也非細雨,但憑欄即想起去年來此地,感覺身體微微震顫,心靈與景色融入深刻的體驗裡。
 

這一次星馬之行,演講場次不多,談話卻超過30個小時,因為這一次的演講臨時安插,九月初才結束新加坡講座,半個月不到便再度前來,因此安排甚多時間對談。也許是精力不如以往充沛,已經感到有點兒疲累了,心裡提醒自己不應多接談話了。
 

體力彷彿落下的紅日,消逝地甚快速,馬不停蹄談話耗力氣,這提醒我要除了講座、將來打算減少上課之外,我也要減少談話的安排了。這幾日的談話,幾乎都是以滿載的行程安排。談話不是一門技術,而是回到一個人的本能,人跟人連結的本然,也是跟自己連結的本然。
 

昨天在德信學校演講,連續四個小時的講座,近370位中學生的講場,對我而言是個挑戰,因為時間冗長的青少年講座,要如何才能給予活力、幽默、靈性且具啟發的內容?
 

這幾個月來,我越來越不接學生講座,乃因對學生講一兩次講座,我覺得幫助並不大,不如與第一線的教師講座,或者與父母講座、工作坊,讓成人帶回教育現場,來得深遠而有意義。
 

德信的講座最後,我留了五分鐘給孩子提問,有位男孩問:「讀書真的那麼重要嗎?」
 

這是青少年常提的問題,我常據此問師長,你會如何回答?
 

前面提及我覺得「對話是人跟人連結的本然,也是跟自己連結的本然。」若不能真心「想」瞭解自己與他人,便容易以既定概念回答,此「既定概念」並非自我的「真實」。
 

我幾句話孩子便有了悲傷。瞭解到孩子卡住的,是一種深深自責。


 

我要解決的是自責,解決了自責才有能量,才能夠讓孩子正向發展,這就是過往「愛的教育」的一部份?是如今「賞識教育」裡的核心意涵,也是教育裡的「本然」。
 

只是大人們匆匆以對,欲以過往接收之「概念」,迅速回饋給孩子,那不是真正解決問題。
 

我跟男孩進行了十餘句對話,以安頓自我內在為暫結。
 

另一個女孩問:「當班長要如何能公正、公平?」
 

我在回答問題之前,往往想瞭解孩子真正的問題。這是對話的基礎功課,不是只聽到自己想聽的,說自己想說的而已。
 

我快速地切入核心問:「妳是班長嗎?」
 

女孩點頭。
 

「妳遇到類似的問題,讓妳困惑嗎?」
 

女孩又點頭。
 

「我能聽聽妳發生什麼事嗎?」
 

女孩的眼淚就此汨汨流出….
 

女孩在班上維持風紀,登記了一個同學。同學覺得她不公平,跑來質問她…
 

「妳的眼淚是難過嗎?」
 

女孩眼淚更大量了,點著頭、流著淚…
 

「妳很委屈吧….」
 

女孩彷彿被理解似的,委屈的眼淚止不住了….
 

我要解決的是「委屈」,接著,讓她看見自己的「價值」,體驗自己的價值,接納自己不滿足所有人期待,看見自己的「責任」,視為一趟學習的旅程…..
 

我十餘句話結束了對談。因為這是大講座裡的應答,除了回答問題,也要讓大家有所學習,我邀請大家給女孩掌聲,所有的孩子不吝惜地鼓勵著….
 

我前天花了六個小時,和這所學校的四個孩子對話,我有深深的感觸,孩子都想活出自己,都想讓自己擁有美好的價值,孩子必須被引導….但是孩子的成長歷程,卻都是在鞭子、指責與說教中被養大的,馬來西亞的華人家庭教育,實行著傳統的權威管教,面對的是新時代的轉變,父母多數忙於工作,孩子的孤單無人對話,形成在外廣交朋友、在家狂打3C產品,心靈如何不浮躁孤單?
 

台灣、新加坡的某些狀況亦然。
 

前天兩位新加坡女孩來談話,面對功課的壓力,一位晚間頻頻掉淚,面對考試將屆不知該如何是好?一位壓力大的無能專注,見面時頻頻焦慮搓手。
 

大人如何教導孩子面對壓力?如何引導孩子專注?可以請大人思索,我們的回饋,對孩子真的有用嗎?
 

並非要孩子放輕鬆、不要有壓力、要專注…,孩子就能做到。
 

孩子非常想這樣呀!但是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辦?孩子心靈就急了,孩子無助呢!孩子還懂得說。但是更多的狀況,套句時下流行用語:「孩子很無助,但是孩子不說….」
 

為什麼孩子不說?因為說了更無助,說了得到的回饋更浮躁。其實本然的對話,並不是如此複雜的,只要簡單引導,狀況就和緩許多….
 

昨天演講之前,我看了好一會兒天際,直到夕陽落入大樓之間,這個角度看新山城市,據說新山是世界排名搶案最多城市,然而此刻層次分明且美麗極了,兩者落差難以想像。


 

我想「獨自莫憑欄」是對的,「獨自憑欄」能給予寧靜沈澱感受,若是這些孩子呢?心靈若無能寧靜,則「獨自憑欄」不一定貼近內在,若真實貼近內在,可能真要「獨自莫憑欄」….
 

我10月22日週六晚間,於南投有一場講座,是我擔任顧問的「南投佳音英語」承辦,我將資訊羅列於後,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與教師參與。

資訊如下:

 

日期:10/22(週六)
 

時間:晚上六點半至八點半
 

地點:南投縣政府圖書館七樓會議廳 (540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669號)
 

主題:如何打造負責且有自信的孩子
 

憑票免費入場,歡迎來電(049)2241482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