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要到耕讀園,分享成人閱讀。雖然不知道講得會如何?但是為了這閱讀講座,已經準備了近半個月了,後天的成人寫作講座,我也為此寫了十餘篇網路文章了吧!中間斷了幾天,想想還是寫到講寫作的日子吧!
 

為成人講閱讀,是我第二次的經驗。第一次講成人閱讀,已經是八年前了!其他時間講閱讀,都是談引導孩子閱讀。
 

講成人閱讀,我設想來聆聽的成人,應該都有閱讀習慣。閱讀習慣每個人不同,應該都自有一套節奏,也自有一套方法。
 

我只能分享自己閱讀經驗。
 

在整理自己閱讀經驗時,羅列了自己在縱向閱讀、橫向閱讀的習慣,分享自己如何在閱讀時,利用網路、多媒體。我講座欲分享一文本,文本中提到碧娜‧鮑許,進而透過視頻瞭解文本,體驗文本開啟更豐富感官。
 

我在山中教書時,學校的肢體老師是王碧如。我跟著上了幾堂課,一把老骨頭自然被折磨得酸痛,但是訓練肢體之美好,能更體切感覺肢體的存有。我現在明白「停頓」在體驗上,運用於身體非常美妙,那也是動物性的本能。
 

在此之前,關於肢體都停於腦袋甚多,即使閱讀了尼金斯基、紐瑞耶夫、鄧肯,或者看了電影「飛越蘇聯」Mikhail Baryshnikov(巴瑞尼可夫),體驗感都還沒真正打開。
 

直到我看見碧娜‧鮑許,感到深深震撼,且自己親身體驗了肢體課程……
 

存在感的體驗,成了我通往一行禪師、正念、托勒、列汶….等著作的窗口。
 

這經驗與早年閱讀羅洛‧梅、歐文‧亞隆等存在主義心裡學派,在思維裡展現的「存有」,提供了不同層次的理解。身體的體驗、情緒的體驗,乃存有的體驗性層次。歐文‧亞隆前一陣子接受陸媒訪問,我乃想起歐文‧亞隆在我的生命裡,已經成為過去式,我不那麼鍾情閱讀他了,羅洛‧梅雖然仍然翻閱,也束之高閣之上,這兩人的著作,早年我不僅全買了,甚至閱讀過數遍。
 

人的閱讀取向,有其選擇性,有時非關好壞對錯。文本的歷時性與共時性,我以為運氣也是重要的。因此暢銷書未必合於我脾胃,經典書對我也許並不經典,這是一種閱讀歷程與取向。
 

我甚早就知道碧娜‧鮑許了,但是過去網路不發達,我無法體驗碧娜‧鮑許帶來的震撼。直到我看了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電影片頭播放碧娜‧鮑許的「穆勒咖啡館」,我被那個畫面「一見震懾」,竟然全身震顫、緩緩淚流。當電影鏡頭帶至男主角,他正觀賞「穆勒咖啡館」,眼淚從臉頰滑落,我乃驚覺肢體藝術,喚醒了人類擁有的感動。
 

我開始看碧娜‧鮑許的舞劇,和孩子們談碧娜‧鮑許,也談更多的舞者。《悄悄告訴她》片尾的「馬祖卡舞曲」,令人擁有奇特的歡愉感?都讓我不斷尋找碧娜‧鮑許的影像,直至她過世之後,我隔一陣子仍會看看她的作品。
 

我因此拓展了視野,也關注了其他的舞者。比如polina這個舞者,當我推介她這短短的舞蹈影片,甚多人都喜歡這個短片,也許是那一個廣告上的影片?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O7bS5Ky6M
 

 

我想起自己在學校推閱讀課程,有一個美麗的開始,是五佰的挪威的森林。我將挪威的森林,與十四行詩做了對比,才有其後一連串的村上春樹、Beatles(披頭四)、Bob Dylan(巴布·狄倫)、Joan baez(瓊拜雅),擴及樂府詩的課程,也開啟了我從導入流行文化,連結經典閱讀與文本的授課。
 

我想polina的舞蹈,很適合讓未接觸肢體的人,能感染也喜歡肢體的表達吧!這一切是我從閱讀而來的體驗,在這個被稱做「加速的年代」,善用時代的利器,拓展自己的視野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