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老師問我,怎麼這麼頻繁?在網路寫文章呀!
 

是呀!我幾乎不太經營網路,一個月寫個兩篇文章,應是我最正常的狀況,最近是否特別閒呢?
 

上個月陳君寶先生,在九月底敲定一場講座,於耕讀園講一場成人寫作。君寶先生是教育推手,他總是有源源不絕的想法,推動新加坡的教育活動。我總覺得自己沒啥東西講了,他仍能找到題目給我,讓我整合與思考一番,也是新加坡的朋友們太厚愛,並不嫌棄我的講座,對我有無比的包容。
 

當我拿到成人寫作的題目,我想要談成人寫作的好處,如何讓自己自由地記錄,能為生命帶來什麼意義?我便想開闊的試試看,如何讓文字引導思路?引導一份覺知與重整?因此我以一兩天一篇的節奏,每篇文章不超過30分鐘的書寫速度,嘗試書寫的感覺如何?
 

我有頗多心得。
 

我平常有閱讀習慣,即使是搭高鐵的30分鐘,我也展書閱讀。我也有書寫的習慣,我手上有幾個專欄,還有想要完成的稿子,雖然每天都會打打字,畢竟不是隨性書寫。網路文章是隨性書寫的展現,我因此讓自己快速成文,題材隨性的任意耙梳,從當廚師的老朋友,搭計程車遇到的奇人,打電話聊天的老同事,甚至上作文課的故事,網路看見的視頻,我幾乎30分鐘內就能打出一篇文章,我可以自由的呈現風格,也都各有美麗的書寫經驗。
 

在網路盛行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導演,也可以是作家。如今發表平台甚多,文章不愁沒人閱讀,也便於人們紀錄與整理思路。套句雙城記的開頭:「這是最每美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怎麼是最壞的年代呢?因為各種觀點引發的文字戰,引發的秘密錄影,都成了擾動人心的媒介…..
 

因此書寫對自我的整理,以及對他人心緒的牽絆,在網路的時代成了美好與炸裂的存有。我想人人都想有知音吧!而且寫寫網路文章,比較隨性易下筆,不像繳交作業般的苦悶。
 

我曾經帶領縣市教師參加作文比賽,六個老師之中,有三個老師寫同一個名言佳句,因為他們寫同一個題目。我問老師們是否困惑?怎麼都寫同一個名言佳句?可見教師將比賽的框架高築起來。他們異口同聲同感困惑,困惑的主因是作文比賽,他們內在有一個隱形的框架,但是他們平常都喜歡寫寫文字,在網路發表文章,可見網路書寫相當自由,也是相當愉快的一件事,而寫網路文章下筆自由多了。

 

兩週以來,我寫了數篇文章,已經有了感觸,這篇文章就要終結這份經驗了。我寫GARY的故事,做了一個記錄,若不寫的話,才隔兩週就全忘光了;雨中搭計程車司機的故事也是,腦袋裡記不得那些鮮活的瑣事。

 

我寫大頭的故事,隔天大頭便又打電話來,神祕兮兮的笑著,說自己是筆下主角,看著看著挺怪、挺有趣的,希望我多寫一些和他相關的故事,但是我卻不想多寫了(大頭,對不住呀!)。寫作文班的故事,恰好讓自己整理記憶,那束口袋裡的動物,其實是刺蝟,而且烹煮刺蝟的程序,非常特別且費功夫,但是我不想那麼殘忍地提及了,我連去法國旅遊,老鬍子在家樂福買了一隻兔子,烹煮一鍋美味飲食,我都敬謝不敏,連同吃素的張天安坐得老遠。
 

年過20歲之後,在飲食方面我便沒了膽子,不想嘗試新鮮的食物了。這些都是在書寫之中,邊整理腦袋之後的心得。
 

就用這篇文章作一個結束,也以為記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