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輩家中水槽下,凍得打噴嚏的動物,那束口袋裡的謎題,我問五年級的三個班級,三個班級的孩子猜測的動物,答案差不了多少!因為可供想像的動物有限,但是孩子們的想像力,也是天馬行空相當驚人。
 

答案當然不是鳥。
 

我與鳥的生活經驗,其實多得數不完。童年時我的頑皮景況,鮮少有人可比,想來父母養育我,過程真是艱辛。
 

除了農夫田網抓下的野鳥,家中豢養過畫眉、鴿子之外,曾來過家中棲息而被「逮捕」的鳥類,還有鸚哥、十姊妹、白鴿,大多數鳥兒都是二弟捕獲,二弟身手矯捷,曾被我差遣捕捉白鷺鷥,白鷺鷥停留在對面人家陽台,二弟潛行匍匐,竟抓住鷺鷥的腿,最終被啄痛楚難忍而鬆開。
 

童年除了不愛念教科書,舉凡水裡游的、地裡跑的、天上飛的,或者是故事書,都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因此孩子的答案儘管天馬行空,我幾乎都有本事說一套故事,那過程彷彿在耙梳我的經驗,喚起我與自然的記憶。
 

有個孩子說穿山甲,真讓我驚訝,還有孩子識得這動物?但孩子說自己是在動物園看過。
 

穿山甲我孩子時期暱稱「食蟻獸」,卻又與動物奇觀的食蟻獸不同,在我童年亦不常見,主因穿山甲是夜行動物,頑皮的孩子會在空樹幹中掏弄牠。但是掏弄的結果,常被鄰居大哥哥搶走。據說穿山甲的肉美味,穿山甲的皮革可販售,因此早年遭人濫捕,幾乎瀕臨絕種之境。
 

我在山中教書時,曾見一隻受傷的穿山甲,不慎為捕獸夾夾到?還是車子辗過?在夜裡爬到門前求助,那哀哀無告的眼神,我至今都難以忘懷。孩子們甚有愛心,帶到獸醫那兒醫治,醫好之後就野放了。如今想來,學校附近的獸醫真忙,不僅要醫治貓狗,還有山中農民的牛豬等牲畜,更有山中孩子時不時抓來的鳥類、獸類,連被校狗咬傷的野兔,也曾被帶去獸醫那兒治療。
 

我曾經起心動念,想要寫一個山中獸醫的故事,醫治各種特別的動物,還有特別的動物感情故事,以少年小說為為形式,無奈我對獸醫這行不熟,也許找個獸醫師我便能合作了。
 

孩子也有提及「獨角獸」,這種天馬行空的答案,孩子七嘴八舌竟也未漏掉,我腦袋裡想到的是「unicorn」這個牌子的衣服,那是我青少年時期注意的品牌。然而獨角獸是傳說中的動物?或者已經絕跡的物種,已經不得而知。我只能以犀牛跟孩子說故事,犀牛也是獨獨一支角,我猜自己讀過動物書籍?依稀記得犀牛是個大近視眼,會如何抵禦外來的攻擊?還有犀牛皮的用途。
 

台灣並無犀牛,卻有不少犀牛角,尤其是鄰居的中藥房,店裡擺放著一支犀牛角,據說是上等的藥材。但犀牛的角和牛角有何不同?孩提時不得而知,我常幻想像犀牛的角戳進我屁股,被老師拿來懲罰我,幻想著屁股都會發酸發抖。若被犀牛奔跑時戳中,肯定肚破腸流吧!這種幻想應其來有自,同學曾帶犀牛角來校,竟是帶來防身使用,可能也有炫耀之意吧!常作勢往同學屁股捅去,因而成了我揮之不去的夢魘。直到環保意識抬頭了,犀牛角成了違禁品,中藥店再也見不到犀牛角了。
 

倒是黃鼠狼,孩子們沒有人提及,束口袋裡也不是黃鼠狼。
 

孩提時期常聽見「黃鼠狼給雞拜年」這句話,我從父親口中聽過多次,黃鼠狼在他家鄉的蹤跡,他為我解釋夜裡群聚,亮如繁星的是狼,低聲吼叫且監視著人,在大漠的荒原邊緣,和狡猾的黃鼠狼不同。但是我直到登山之後,才見識到黃鼠狼的聰明,幾乎所有的山友都見過黃鼠狼,能將我們繫著、綁著的食物,想方設法偷來吃。我的原住民朋友,吃過山羌、飛鼠、山豬、竹雞,據說也吃過黃鼠狼的肉,我未認真追究真假,因為他的奇遇頗多,有時讓我真假難辨。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束口袋裡的動物,我的原住民朋友肯定沒吃過,因為那動物台灣沒有,但是近年來有人繁殖進口,成為台灣的罕見寵物之一。
 

提起如今各種寵物,遭到野放之後破壞生態,如鱷魚、鬣蜥、蛇類、魚類…,也算是全球化的一部份?只是讓人悲哀了。我的童年時期,除了雞、鴨、鵝、豬、牛這類牲畜,只有狗屬於寵物,連貓都和人不親近,貓養來為了抓老鼠,不會特別為貓準備貓砂、籠子或窩,這大概是現今孩童很陌生的吧!常見鄰居來借貓,只為了捉囂張的老鼠。過去的日式老房子,天花板常有老鼠奔來跑去,還有白蟻囁咬的聲音。若是主人搬家了,貓一般都留在原屋不遷徙,不會隨著主人離去,因此有「狗認主人貓認家」的說法。
 

我猜現今的家貓,應該不會抓老鼠了吧!也許看見老鼠會害怕也不一定?因為環境演變了,不止人的生活方式變了,動物的生活方式也大大改變了。從這個角度審視自己,我已經屬於上一代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