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GARY已經50歲了,被債務與生活逼迫下,到餐廳當廚師了。他從未當過廚師,拿著自己開發的菜單,告訴我如何調配糖、醋、油的比例,將客人當白老鼠實驗?他說無論如何調配,客人都說好吃哪!老闆也讚不絕口。
 

GARY待過電腦店,為我修過電腦,為人風趣充滿故事,這一次急著修理電腦,拿給他幫我診斷,他確確實實是個不含糊的高手。
 

GARY蓋過房子、鋪過路、販過毒、入過獄、從事過金融業、網路業、跟過幫派、跑過船,還寫過小說,認識不少影視明星。他的人生令我咋舌,實在精彩的讓我不敢聽,但是他說也太悲哀了。窩在小店裡面當廚師呀!閒暇的時候還在看小說,店裡面沒人懂小說,也沒人懂得人生,只有一些玩手游的服務生。
 

GARY說故事的時候,我有無限的好奇,誰會到那個小店吃飯呢?
 

GARY說就像他這樣迷失的人呀!他一臉滄桑的鬍渣,用檳榔店的打火機燃菸,那菸據說一包40元,是一種超級廉價的水貨,他吐煙的時候體貼地避開了我。
 

怎麼會有人請他當廚師呢?
 

他說那家餐廳的廚師臨時落跑了,還好他頂上了位置,免於餐廳關門的命運,只是餐廳閒暇時光,讀書環境並不好,而且窩在廚房實在孤單啊!說話也和別人不投機,我聽GARY說故事,想到《狂野追尋》這部小說,追尋內在寫實主義的主人翁,販毒、寫詩、喜好居無定所的漂泊之旅….
 

《狂野追尋》的作者,來自智利的博拉紐,也是這樣的漂泊人生,在皮諾契政變之後入獄,出獄後四處打零工,包括洗碗、清潔、收垃圾….。
 

我想像著在廚房洗碗的博拉紐,竟是一代拉美小說的宗師,我瞇起眼睛幻想,一間餐廳低頭洗碗的勞工,為客人洗碗的手將來會寫出絕世之作,真是讓人心為之沸騰呀!博拉紐40歲開始寫小說,成就驚人偉業。
 

GARY也能成為博拉紐吧!
 

GARY說自己也許能寫出好小說,畢竟他也能變出不少好菜,而且寫小說簡單多了。
 

但是博拉紐50歲就掛了,GARY已經50歲了。
 

GARY瞇起眼睛,再次避開我吐了煙圈,說:「對,但是我還沒掛。」
 

GARY真是充滿希望的活著。
 

GARY說:「你不也是這樣嗎?流浪很久,30歲還沒正當工作,40歲又離職重新漂泊,我比你晚10年而已。」
 

GARY的話頗為勵志,我某種程度同意他的說法。而且GARY懂得東西比我多,讀的書甚至也比我多,他懂得建築、設計、風水,跟過大老闆,曾經風風光光過。
 

GARY熄了菸說:「你只是運氣比較好而已。」
 

我完全同意GARY的話。
 

想想自己的人生,真有可能像他一樣,漂泊許久還沒有定處吧!我真是太幸運了。改變我的關鍵,是我開始從事教育,進入一所體制外的學校,與其說是教書的,不如說我是來當學生的,我逐漸被馴化了吧!
 

前兩個月我在演講場合,偶遇高中同學阿當,此君對我的好友小虎有恩,因此有了小小聚會。憶及高中生涯,阿當是個極其老實,努力讀書的學生,直到今天成了藥劑師。阿當也已經年過半百,回憶舊時光的確是認真唸書的,當時他憶及我們三人,他最努力埋頭苦讀,小虎總是翻牆出去打牌,但小虎後來從事建築業,吃了不少苦頭,後來成了建築師傅。
 

提及當年153公分的李崇建,阿當困惑著說:「我埋頭苦讀,小虎翻牆出去。只有你晃來晃去的,晃到三年畢業都這樣,我也不知道你在幹嘛?現在怎麼變成這樣了?感覺完全不一樣。」
 

我的確是這樣晃蕩,因為書讀不下去,我真正晃蕩許久。但是我總想著,不能再這樣晃蕩了吧!我卻又無能力掙脫這種處境。算一算是32歲進入教育圈,當時的校長老鬍子聘任我,這是個命運轉折點,我因此常在書裡面感謝老鬍子。
 

GARY實在太不幸了,但他有幸的時候,還沒學會如何珍惜吧!
 

GARY重新燃起一支菸,說開發了一道新菜,要我留下來試試看,但我電腦修好,只能謝過他的熱誠,沒當他的白老鼠,隨即要離去了。
 

GARY送我出門時,跟我說:下次你來時,也許我就是餐廳老闆,或是一個小說家了,你說那個叫博什麼紐的?
 

我說博拉紐。
 

他說對對對,也許我成了那樣的小說家。
 

我出了門之後,還在咀嚼這一番對話,頗有感觸,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