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我回到台中,創辦千樹成林之初,惠文高中蔡淇華老師便經常來訪,他推動中學生的生命教育、文學教育活動不遺餘力,也將我介紹給曉明女中。
 

曉明女中非常盛情,自七八年前邀請我講座,年年暑假都固定邀請,我也和曉明有了深厚的情感。
 

每年暑假的課程,我對學生講閱讀寫作,也融入了生命教育的內涵。這幾年因不間斷地自學,對於閱讀、寫作與薩提爾模式,又多了一些體會,融入孩子的課程感覺更順暢。近幾年來我都問新生:「能否接受自己段考25名以後?」
 

孩子都很誠實的搖搖頭。
 

若是連續考試3次,都25名以後呢?
 

孩子們臉色凝重再次搖頭。
 

孩子們的搖頭,我猜測應該是「不允許」,或者「不可能」吧!因為這些孩子,還未正式接受中學段考之前,應對自己滿滿的期待。
 

我與孩子們對話,孩子表示會生自己的氣,並且覺得自己「很沒用」。
 

這件事情聽來令人悲傷,因為每個班有一半的學生,將來必定經歷25名以後的事實。
 

在這個競爭的年代,排名、分數、成績不容易消失。既然孩子們得面對,而競爭也是社會現實,我以為教孩子們如何面對?那是一個重要的生命課題。


 

我只能以暑假數堂課,讓孩子開啟看見自己的光,雖然只是個開始而已。


 

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分數,這個看似老生常談,但是卻並不容易。如何讓孩子看見豐富的自己?保有競爭力?懂得運用自己的資源?懂得接觸心靈的失落?懂得在失落中擁有力量?也是近幾年來,我在課程中反覆應對示範的主軸。觀察目前一般的應對,除了大人明顯的失落、生氣、沮喪之外,多半和我學生時代聽聞無異:「要好好加油呀!」、「努力就不會這樣了。」……
 

 

當我還是個孩子,這些安慰、鼓勵或者教訓,讓我對自己生出一種疏‧離‧感。
 

 

那種疏‧離的感受,和我小學使用參考書,遭遇到的應對與回饋,竟有一種我說不出的相似感。
 

 

我就讀小學的年代,不能使用參考書,這應是教育局規定的吧?我無從印證了。但是老師私底下,要我們購買參考書,並且拿到學校使用。
 

 

督學突然來學校視察,我的小學老師很慌張,我們也非常慌張,慌張地找地方藏參考書。我記得老師和學生同心,彷彿同心作弊似的,將參考書找地方藏起來,參考書曾藏在掃地間、木質講台下方、開早餐店的同學家….。每個同學都很慌張,老師也很慌張……
 

 

為何不能用參考書?為何要藏參考書?為何要偷偷摸摸?老師在教我們騙人嗎?還是在教我們作弊呢?……
 

 

我不敢問老師。但是我問過父母,父母從未給我好答案。
 

 

小學五年級時,督學的兒子與我們同年級,他對我有極大的厭惡。因為我經常詢問他:「你爸知不知道我們用參考書?」而他始終沒有回答我。
 

 

我很想知道督學的兒子,是否會感到巨大的困惑?
 

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我們如何回應這個命題?這是個競爭的社會,競爭的年代,我不想孩子們衍生出:「我很沒用」的念頭,而內在疏離困惑著
 

生命的議題,大人也要誠實以對,才能如實帶領孩子應對。當我帶領成人的時候,成人其實一如孩子,都有純真的困惑,只是固著得更長,經歷更多歲月封阻,需要更大的愛與接納引領……
 

 

因此我常推薦薩提爾課程,也推薦羅志仲老師的課。羅志仲老師的生命書寫課程,我期待他能不斷的開辦下去,帶領人們接觸生命力。
 

 

這一次羅志仲老師的課程,分別在台中市公益路的千樹成林,以及梅川西路靠近漢口路的快雪時晴上課。週四在千樹成林的課程是:「生命故事寫作課2:寫給生命的十封信」。週三在快雪時晴的課:「生命故事寫作課1找回完整的自己」,歡迎各位轉貼訊息與參與。詳細的資訊如下:https://sango-mo.blogspot.tw/2016/07/201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