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番來香港演講,我考慮甚久才答應,全因張輝誠老師的熱誠。週五到機場報到,櫃臺告知票務未幫我開票,無法如願登機出發,我自嘲著應該是內在發揮力量,隱隱抗拒著我來香港講座!

我原先想著,這大概是天意吧!既然不能來香港,張輝誠肯定也能調度如常,絕對不會有問題,也絕對不會冷場,何況還有數位台灣來的教育伙伴,若是因故未來,也遂了我的底層心靈意圖。但我還是得盡盡人事,打電話喚醒票務,該如何面對無機票的處境?結果報到截止前,我取得票號登機了。

第一次來香港,是2006年應自然學校邀請,到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兆基書院辦了八場演講,也在羅定邦中學辦了一場教學示範,對中學生主講古典詩詞,開放教師、家長與媒體觀課。然而2006年來港,我住在自校伙伴的家,不能用牙膏、肥皂、洗髮精,洗澡僅能用半桶水,睡在地板上睡墊,飲食自然清淡儉樸,我心思若非熱情之人,怎麼會首肯來港演講?我絕非熱情之人,但自校伙伴很熱情,對教育的奉獻讓我感佩,但我心思演講一次便罷,雖忝為自校的顧問,但不再接受自校邀請了。

第二次來香港,是2010年薩提爾世界年會,應薩提爾同儕陳茂雄之邀來港。原本陳茂雄來邀約,我也不大想來港分享,主因平日工作頗忙碌,來港免費分享且自付機票,此事非熱情之人無法,我當然非熱情之人,對薩提爾年會也不甚熱衷。但他甚為熱情,為我募得機票赴港,進行三個小時工作坊,此後打開赴大陸演講的旅程。此刻想來,自己甚不自量力,還需他人熱情推一把才首肯。

此番香港匯基書院劉華副校長邀約,我亦是念及張輝誠的熱情,我願意被感染一次,何況數百香港教師於放假日學習。我又被熱情之人推了一把,雖然心裡面決定只有這一次了,但我仍舊被熱情推動了。想來這世界需要熱情的人,若世界的人都如我,世界應如止水而不精彩了。此番前來,還與自校伙伴座談一下午,為自校教師打開內在,略談理念與人事,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略盡顧問之責,誠屬美事一樁。



此刻想來,我前一陣子被詐騙,其實也屬理所當然,我若是更熱情一點兒,應該問問朋友近況,問問朋友遭遇的困難,甚至將錢親自拿給朋友,詐騙集團就無法得手了,這也是可堪懷念的趣事一樁。

我三度來香港演講,都是被熱情的人所推動,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