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常受邀為書寫序,我大部分推掉了。寫序需看完一整本書,要說出書的特點,說出真實所感所思,還要能為書籍加分,因此寫一篇好的書序,我覺得並不容易。
 

總是拒絕出版社太多次,再拒絕太不近人情,因為彼此都需要幫忙,若恰好能抽出一點時間,也就答應下來了。
 

有時候拿到一本書,並不是自己所喜歡,也看不出太多門道,寫序就成了一種煎熬。寫序這件事,需要誠實面對自己,面對購書的讀者,也要真心面對作者,我向來認真以對,並不是一件容易事。
 

這一次受邀為陳郁如《詩魂》寫序,卻是不一樣的情況。稍早我才為其他作者寫序,不會這麼快再接受另一本書,但是我看見〈陳郁如〉的名字,沒多想便立刻答應了,主因是陳郁如的第一本書大受歡迎,多位學生曾向我推薦她,我想看她的新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170

 

陳郁如是個說故事能手,我閱讀《詩魂》的經驗甚好,並且試著推敲她情節會如何安排?這本書的主題是唐詩,需要高難度的操作,才能兼顧娛樂性與詩主題的開展。陳郁如完美重現唐詩,不使故事因為唐詩而沈重,反而將唐詩的境界詮釋生動,將課堂教師最困難表現的,唐詩的趣味與體驗性細膩的展開,以文字撐開一個鮮明的詩境,以偵探小說的技藝框架出探索唐詩的趣味,實在太難能可貴。
 

我曾與弟弟合寫一本《超級有趣的古典詩詞》,意圖將古典詩詞以更生動,更趣味的方式,導入課堂與學生閱讀,利用重新架構的故事,與古典詩詞交纏衍生新趣味,也利用偵探推敲的方式,重新將詩詞框架出更深的浸潤感。然而陳郁如的方向,與我完全不同,她是為故事而服務,但卻將讀者那麼合宜地浸潤在詩詞裡了。
 

我相信青少年會喜愛這本書,也會對唐詩有更深的印象。
 

陳郁如暑假特地從美國返台,舉辦三場《詩魂》分享會,其中台北場我有參與,將與郁如對談《詩魂》及其他,邀請所有對少兒小說、奇幻小說、古典詩詞,以及喜歡陳郁如的朋友們參與,時間訂於8/06()19:00-20:30@誠品信義店3Forum活動報名網址如下:http://bit.ly/29f1FLf 
 

以下是我為《詩魂》所寫的推薦。

 

 

自2009年以來,我每年針對近一千位學生調查,他們最喜歡的作家是誰?孩子們的答案,從J.K羅琳、雷克萊爾頓、史蒂芬妮梅爾艾琳杭特(共同筆名),前三名全是西方作家。直到某一年,我對某校全一年級新生詢問,眾多孩子喊著陳郁如,向我介紹她的小說有多好看。
 

當時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麼會有這麼一號作家呢?直到我閱讀了她的作品,才認識這位台灣的奇幻作家,是一位難得的說故事好手。
 

我長期關注台灣兒少文學發展,對於陳郁如的出現,我感到既高興又期待,迫不及待拜讀她的新作《詩魂》。然而我剛翻閱本書內容,不禁為她捏了一把冷汗,因為她選擇的題材是唐詩。這個時代的孩子,距離唐詩非常遙遠,雖然唐詩辭藻美麗、意境悠遠,我的生命曾因唐詩而豐富,因此期待每個孩子都能讀唐詩,孩子卻對唐詩避之唯恐不及,常讓文學教師嘆氣連連。
 

然而我對陳郁如的擔心,顯然是太多餘了。
 

當我開卷閱讀沒有多久,輕易地便融入故事中,而且無法停止閱讀,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這是我很久未在少年小說,甚至奇幻小說得到的閱讀快感。
 

《詩魂》一書透過柳宗元的後代,一位無法背誦唐詩的少年,卻被「詩魂」選中拯救唐詩,因而擁有了穿越唐詩的能力。這個故事的手法,是時下最流行的穿越劇,陳郁如將古典的唐詩內涵,架構於一個通俗的橋段,卻一點兒也不顯得俗氣,反而如此和諧的將典雅的詩詞,鋪陳於精彩的通俗故事中,非但沒有教育的意味,還絲絲入扣引人入勝。
 

身為一位創作者,以及一位文學教育工作者,我深深為陳郁如讚嘆。因為陳郁如的這項設計,很容易讓青少年接受,讀者也容易自然地被吸引,因而開啟一窺唐詩典雅的大門。這其中的關鍵,除了必須擁有強大說故事能力,也要對唐詩熱愛且理解,方能傳達的如此精準有趣。
 

陳郁如巧妙地詮釋了詩境,將唐詩美感的意境,呈現地如此不著教育痕跡,我認為是這本書最可貴之處。這使我想起雷克萊爾頓,他創作的奇幻小說波西傑克森,席捲全球的青少年讀者,使得希臘神話故事廣為孩子所熟悉。以往我在課堂講希臘神話,孩子根本不識波賽頓、赫丘利斯,甚至也無意瞭解希臘神話故事。如今隨著波西傑克森暢銷,孩子們提及希臘諸神故事,簡直琅琅上口、瞭如指掌。雷克萊爾頓成功地詮釋經典,讓孩子完全接受甚至追求,我常視之為文學教育的典範。
 

西方有雷克萊爾頓,如今東方有了陳郁如,她劍指唐詩,融入西方奇幻小說,以及東方武俠小說的手法,寓經典於通俗的詮釋,更是我輩的典範。然而陳郁如應非如是想,因為她創作的故事精彩,也許從未念及推廣唐詩,我在她設計的精彩橋段處,常掩卷思索她會如何安排?她竟能不落俗套的解開迷津,往往在山窮水盡之處,又展開柳暗花明的風景,強大的說故事能力讓我折服。
 

也許她只是碰巧選唐詩題材,沒有任何的教育想法,才能將故事場景與詩意象融合,精確巧妙地將詩本身故事化,也形象化、具體化了,帶領讀者在詩的意境裡穿梭,與劇中人物心靈相通,跟著柳宗元經歷冒險。
 

謝謝陳郁如創作了《詩魂》,她滿足了我身為讀者、創作者與教育者的期待,我迫不及待想推薦給所有青少年,也想推薦給所有文學教師,因為她的出現,我對奇幻小說有更多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