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擅於起名字,幾位朋友生孩子,要我起名字,總讓我傷腦筋。
 

除了姪女的名字,只有熱愛山海夫婦的孩子,名字是我起的。我以山海的典故起名字,蒙夫婦所用,其他幾個朋友,邀我起名字,名字都不見用。為了起名字,要思索意義、筆畫是否吉利、名字是否合宜、是否不恰當諧聲….頗費功夫。
 

當年家父為我起名崇建,取其「重建家園」之意,無奈我早年浪蕩,生命永遠在「重建」,尤其921之後,聽見這名字格外敏感,我過去著實不喜歡。妹妹孩子起名「三三、川川與一一」,父親僅撫掌一笑,沒有太多意見,想來父親頗為開明。
 

出版書籍亦然,除了《給長耳兔的36封信》與《心教》之外,書名都不是我決定的,仰賴編輯同仁為書起名字。《心教》一書出版之後,小說家貓印子還問我:怎麼取這麼硬的名字?新出版的《心念》一書,出版前我起的名字更硬,相當拗口的「寧靜且奮進」,這樣不合時宜的書名,我還詢問某學校聽講的老師們,問這書名好否?現場老師果真沒人想買。
 

為書起名字,應該是門學問,除了符合書的內容,還應思索書是否為大眾接受?
 

當年為作文班起名「千樹成林」,乃眾股東討論。2006年作文班開辦,倏忽10年已過,想當年一夥人為作文班起名字,幾乎想不出什麼主意?忘了誰想起好友兒子名字「千樹」?出自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最後一段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大夥兒決定以「千樹」為作文班名字。
 

一則作文班三位伙伴來自山中學校,「千樹」有森林意涵;二則王國維曾引用這闋詞,為人生最高境界:「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境界…」,三則家長若要找一寫作班,找不到合意處落腳,也許驀然回首,瞥見紅塵中的千樹成林,符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對我有所啟蒙的老鬍子程延平,聽了「千樹」名字,直呼名字太俗氣,建議改名為「千樹成林」,更有對教育遠大的盼望。當年千樹成林伙伴甘耀明,亦是山中學校伙伴,也是當代重要的小說家,焦慮的跟我說:「這個名字不好吧!哪有作文班名字取四個字?不然叫『千樹林』好不好?」
 

還好當年沒叫「千樹林」,如今聽「千樹林」名字頗為蹩腳,看來甘耀明擅於寫小說,但不擅於起名字。
 

老鬍子起了名字,甘耀明縱使焦慮,也遂了老哥哥的想法,我們共同寫了作文班標語:「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這是森林的開始…」
 

當年一同創辦千樹成林的伙伴,曾說孩子若在求學時代,能來千樹成林上課,肯定是一輩子的記憶。我心知這句話所言應實,卻也告訴家長沒事別來補習,我開立補習班僅為謀生,一番話引來伙伴們汗流浹背,也讓家長撫掌大笑。
 

想不到千樹成林10年了,我們利用此空間做了不少事,培養了一批絕佳的教師,想想頗為值得。但已經十年過去,這是我最長久的一份工作,我認為十分不容易,當年不少文友預言會迅速倒閉,因為理念太浪漫了,又不是在辦學校…。
 

上週寫作班來了兩個孩子,十年前就來千樹成林,從三年級到畢業才依依不捨離去,如今要上大學了,上週還來課堂重溫舊夢。甚至上週我到女中演講,還有一位孩子特地來見我,寫了張小紙條給我,寫自己在千樹成林的記憶,頗令我感到欣慰。
 

當年我和甘耀明寫下:「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這是森林的開始…」頗有那麼幾分成真的意味,這是值得慶幸的事,如今作文班十年了,真如夢一樣不真實。另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應是沒聽取甘耀明的意見,將作文班取名為「千樹林」,這名字聽起來更俗氣了….
 

想想孩子們若閒聊,聊道:「我也去『千樹林』上過課喔!」聽起來總是挺煞風景的,彷彿在說哪一個鳥園,名字雖是俗世的產物,但也頗具靈性意涵……


 

在千樹成林成立十年的今日,有了一些感觸,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