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老師新一季的生命寫作課程,即將在九月份開新班。自從這個課程開辦以來,我一直很關心課程的發展,其一是羅志仲老師這幾年與我互動頻繁,他在文學、心靈、薩提爾、敘事與教育的體悟日深,而且他極其坦誠且深刻的表述,每每讓我感受他豐沛的生命活力。其二是他開此課程,越漸上手且課程影響益深,而我無暇卻想作的事,他已實踐得相當好,相信不少學員都有深刻的獲益。因此每一季開課之前,我都樂於為他推廣,期望對寫作、生命對話、甚至教養探索有興趣的朋友,或者青少年朋友能來上課。

詳細的課程資訊如下:


 

│開班資訊│

 

九月起,「生命故事寫作課」在新竹、台中同步開課。透過有系統的書寫練習,不只回顧你珍貴的生命經驗,也開創你嶄新的生命故事。

 

1.對象:18歲以上,對提升寫作能力、探索生命歷程有興趣者。

 

2.時間與地點:

(1)新竹班:9/22起,每週二14:00-15:30,新竹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新竹市延平路一段159巷8號)

(2)台中班:9/23起,每週三19:00-20:30,台中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443號)

 

3.上課方式:經由對話、體驗、分享、討論以及即席寫作,挖掘寫作題材,精進寫作技巧。

 

4.費用:一期4800元,每週1.5小時,共12週。(10人完成報名,始開課。最多18人,額滿為止。)

 

5.報名與繳費方式:請來信到羅志仲老師的電郵 saidmolo@gmail.com,附上您的姓名與電話,並註明新竹班或台中班。收到回信,即完成報名手續。第一次上課時現場繳費。

 

│課程介紹│

 

做菜不一定是要成為專業廚師,通常只是喜歡做菜,喜歡品嚐自己親手料理食物的滋味。寫作也不一定是要成為專業作家,很可能只是喜歡寫,喜歡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喜歡品嚐自己生命故事的滋味。(當然,有些人因此開了小吃店,出了幾本書。) 如果是基於上述目的,做菜和寫作一點都不難。難就難在於:你願不願意接納自己第一道菜是燒焦的?能不能接納自己起先是個差勁的創作者?因為,壞作品是通往好作品的唯一道路。

 

本課程從心理建設做起,每次都有小作業、小練習,讓你逐步在寫作這條路上接納自己、信任自己,善待自己的困境,按部就班慢慢來。你將發現,你接納的不只是寫作上的自己,更是生命中的自己;你喜歡的不僅是寫作這件事,更喜歡你生命中的任何情境──哪怕是你曾為它們貼上正面或負面的標籤,覺得喜或痛、悲與愛── 你都會因為書寫生命故事而讓生命得到滋養與成長。

 

│講師介紹│

 

羅志仲,清華大學中文博士、兼任助理教授,千樹成林、快雪時晴作文教師。經常應邀到各校演講。曾任教於勤益科大、新竹高中、鹿港高中、國語日報等,並擔任大學學測、指考閱卷委員多年。電郵:saidmolo@gmail.com。部落格:國文翻轉教室。

 

│學員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忙碌的生活,渴望假日來調劑;紛擾的生命,也須要停頓來沈澱。這是我參加生命寫作課的原因。寫作能力不是重點,用詞遣字並不強調,每週給自己與工作隔絕一個半小時,放下行事曆,走進一場充滿驚喜的討論,拿起陌生的筆,在稿紙上回顧過去快轉的生命。羅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放下追求完美的不安,打開多重的感官,重溫不知所措的兩難,回想人際間互動的感受。愛自己,就給自己一份珍貴的生命禮物吧!(嘉義大學老師,王X立)

 

★為期12週的課對我而言頗有難度,因為每週要排一個下午,對一個每周有三四天在出差、每天都在開會的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每週堅持給自己一個不被打擾的時光、放下匆忙的思緒,跳離創業者、媽媽的角色,全新學習自己喜愛的,當個認真的學生。與羅老師及同學們談天說地,分享許多未曾在外人面前侃侃而談的生命心事,這一切是學習,也是生命的釋放。我又重新開始讀書、書寫了,對過往生命發生的一切,開始讓自己尊重過往發生的歷程,不管你曾經執著甚麼、想放下甚麼,有一個驅力讓自己去面對、去挑戰。(匯智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沈劭蘭)

 

★我一直想重溫寫作帶來的美好。因為身為中文系的我,曾經享受過寫作帶來的愉悅感。但是轉眼畢業過了十多年,對於寫作的荒廢,卻讓我遺忘如何寫作。有幸參加了羅老師的生命故事寫作課程,讓我重新學習寫作。老師不只給了我技巧上的突破,更是有機會讓我體驗以當局者或旁觀者的立場,來了解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找回那遺失已久的感覺、寫作的美好。(中山醫學大學行政人員,黃才晏)

 

★3C產品的普及,讓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接觸變得頻繁,但心的距離卻遠了。因為工作及婚姻生活,特別是孩子的誕生,讓我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做自己。在羅老師的生命故事寫作課程中,我可以大膽的寫,肆無忌憚的寫,抒發所有的情緒感覺,並且開啟許多塵封已久的記憶。人生中經歷血淚,無論是誰,都不可能替我生活,人生是自己的,寫出自己的生命故事,讓自己對生命更有所領會及覺悟。(斜角巷故事人執行長,滑溜溜老師)

 

   第五節寫作課下課回家,小兒子一見到我,馬上好奇詢問,「妳今天上課,老師教了什麼?妳會給妳的Lesson 5下什麼標題?」呵,真開心,我已經有小粉絲了!

 

為了記錄自己經歷的精采學習,每次寫作課後,會把當日的學習內容及心得寫下來,透過臉書,和身邊的好友分享。在分享過程,孩子的認真閱讀是個意外收穫。同時,我也在老師引導後的寫作練習裡,和生命中的貴人相遇,和悲傷的自己相遇,也和快樂的自己相遇。隨著每次和過往某一段的遇見,深深感受,每一段生命裡出現的吉光片羽,都自有其無與倫比的意義。原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如加入生命故事寫作班,一如此刻讀著我的文字的你。(公務員,錢妙秋)

 

★以前我寫文都用直線式,想到那兒寫到那兒,甚少用形容詞去描述感覺,加入觀察與帶入周邊情境的人事物。現在,詞彙的意境豐富了,思考點不再直線呆板,文章也有了魂魄。如果你對於寫作有點想法卻不知從何著手,抑或完全對寫作沒有想法卻想拿起筆來試試,那麼羅老師的生命寫作課是最好的起始點,一個不小心就打開您對文字的敏銳度,也打通寫作的任督二脈,將來成為高手,指日可待囉!(普生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顏佩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