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到高中某個文學班講座,這是我半年內第三次到這個班級,我有一些感觸。

 

事實上我很少專門為某個班級講課,大部分的行程是為整個年級或全校的學生演講居多,個別班級一年僅僅數次而已。除了曉明女中,近三年的暑假,我為每個新入學的曉明一年級新生上寫作與生命教育課程,因為我和曉明女中的圖書館熟識已久。

 

為全校或者全年級的孩子講座,雖然有很多回饋,但是主要講者是我,如同一個說書人、教師、心靈導師與叛逆孩子的混搭,即使有互動也屬於小規模的發生,比較多的是孩子熱情回饋的掌聲。我比較少能和孩子有更深入的互動,以及對談。

 

但是今天上午我去的班級,教師是一個傑出的文字創作者,帶著一群孩子書寫與探索,一學期下來,請了不少作家為孩子講座。我便是在這個情況之下,在數個月前受邀講了創作的思索。但是這位熱情的教師,又邀約了我第二場,並且邀請我談談如何以對話,開啟孩子的生命與文學視野?

 

第二次來講座,短短的兩個小時,有孩子很開放的,很感性的落淚很久很久。不管是台上搬演示範的孩子,或者台下聆聽的孩子,互動都很開放,我教導了幾個情緒與愛的連結方式。

 

第三次是今天上午,去了以後才得知,學校的經費用罄,這一次講座是孩子們主動籌錢邀請我去,這讓我很驚訝孩子的主動學習。

 

讓我更感動的是,我上一次來講座時教導的情緒管理方法,孩子們竟然大部分都使用了,並且給我很正向的回饋。

 

我很喜歡這個班級。

 

我和孩子們展開對話,但是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僅僅和10個人左右對話。我知道和我對話的人,很容易落淚,這些孩子們當然也不例外,一個一個真情流露。而我在每個流淚的談話結束之後,做一些小小的正向駐紮,但是孩子們的故事,讓我很感動:總是在頭腦告訴自己很OK的孩子,但是眼淚不自主流出來;夾在母親與奶奶縫隙生存的孩子,似乎有很多的擔心,而疏忽了照顧自己;表現很優秀,卻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這麼多人愛著的孩子;無法作自己,總是在大人的要求中被限制的孩子,充滿困惑;父親離世,因而恐懼分離的孩子;手足過世,卻在內心充滿愧疚的孩子

 

我愛這些孩子們。我很有幸,能夠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並且給予一些小小的關懷。我很感謝他們,願意照著我給予的方法,實地操作。事實上,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他們內在的傷口,但也看到了希望。

 

這些孩子們,有一天會變成大人,會成為父母,這些傷口若是被正向的引導,將會成為如何豐富的資源?給他們美好的回饋?而不是重重的傷害與困惑。

 

中午的陽光熾烈,我和這位作家教師又談了半個小時,很感謝這位老師,也很感謝這個班級的孩子們,並且思索?我有沒有可能開設這樣的課程?為這些青少年開啟對話的窗口?而不是只有在寫作班裡,不斷的接著一個又一個的個案而已?也許對孩子的影響力會更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