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標準

  什麼樣的書能讓孩子喜歡閱讀而不排斥?又能在知識、文學、視野與生命體悟有所增長。我從自己生命經驗出發,和青少年相處的觀察,推敲出這十本書。我期望挑選的書,不是已經賣座的暢銷書,也不是艱澀難以親近的經典,而是能連結孩子關心且喜歡的議題,卻在主題上能有更深刻的脈絡,有機會在青少年的生命中駐紮。

這樣的選書標準,聽起來只是理想,很難完全達成,但的確是我的目標。

我挑選的書籍,作者盡量來自世界各地,題材盡量多元。但是挑書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很多我喜歡的書,包括文學、歷史、音樂、傳記與繪畫題材的書籍已經絕版,或者不一定適合青少年閱讀。雖然我覺得別小看青少年的程度,但還是避開束之高閣的讀本,稍稍顧及一般人對青少年文學的標準。

書名

出版社

內容或重點簡介(約50-100字)

藍色海豚島

台灣東方

這是我童年最喜愛的書,滿足了我獨立、浪遊與自然深深接觸的想像。12歲的女孩,一個人在海島生活,用海豹筋做弓箭、用鯨骨造房子、捕魚、養狗甚至養狐狸,故事深刻又精彩,即使時隔多年,看過的孩子依然讚不絕口。

世界冠軍丹尼

小天下

達爾的書總是精彩絕倫,讓人不忍放下,本書更是充滿驚奇與鬥智,是10歲至12歲孩子最喜愛的劇情,和爸爸共享秘密,共同冒險,結局又出乎意料。即使我的小圖書館放了五本,也總是被一借而空。

逆流河(漢娜+托梅克)

繆思

只要將本書的內容稍稍推介,隔週便會有半數以上的孩子買書來讀,每一個孩子都直呼太好看了。究其內容,將精彩的故事包裝以奇幻文學的要素,隱含青少年「愛」與「勇氣」兩大主題,精彩度絕不輸給時下的奇幻小說。

強盜的女兒

遠流

這是我心目中絕佳的成長小說,青少年對世界的探索,對親情與人際的矛盾,如何克服恐懼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大作家林格倫處理的細膩極了,很難有人望其項背。

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

天下文化

我常對孩子講小時候養蜻蜓、抓畫眉、餵老鷹,和山羊生活在一起的趣事。孩子笑翻了,卻不相信我說的故事,只要看本書,就能瞭解動物感人又有趣的習性,人與動物間最親密的互動,令人讚嘆不已

天虹戰隊小學

寂寞

台灣有很多新住民,其中不少來自印尼。本書講印尼一個貧窮學校發生的故事,貧窮的孩子如何珍惜物資,傳遞了一種簡單、純樸與樂觀天性。不僅故事美麗有趣,也對印尼多了一點兒認識。

清子

唐莊

一個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少年,總是懊惱重要時刻無法說出內心話。那樣深刻的內心世界,孤單與熱情同時存在,卻又無法讓人理解,這是很多青少年的處境。青少年讀這本書,除了覺得好看之外,應會對人生有多一重體悟吧!

喪禮上的故事

寶瓶文化

本書是甘耀明專為青少年書寫的小說,傳遞了古早台灣的傳說、人情與風土,故事簡單好讀,讓人笑淚不斷,且充滿文學性。推介給小六以上的孩子閱讀,不僅看得懂,更愛不釋手。

梅岡城故事

遠流

我期望孩子們都能閱讀這本書:對人性的不完美與種族偏見,對公平與正義的堅持,對事物的包容與理解,這本書呈現了深刻的人性與社會關懷,故事又相當好看,始終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萬物簡史(全四冊)

天下文化

天文、物理、自然與史地對學生時代的我而言,簡直難以親近,直到我讀了萬物簡史,才發現這些東西有趣得不得了。作者以簡單易懂的道理,加上有趣的故事,讓這些知識變得太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