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耀明出版新書了,剛印刷的一批,首刷限量精裝版,250磅牛皮紙精美印刷。

這本書應該更適合一般人閱讀,趣味性也很充足,和耀明以往的小說有了變化。

耀明在書中的跋這樣寫:


  這本故事集的來源有兩個方向。其一,是我發表在報章的短篇小說,文長約一、兩千字,再擴充成如今的面貌;另外,則是以說故事的方式表現。沒錯,是用嘴巴說的。

  後者可以多說明,但是也沒太複雜。這幾年來,我在台中「千樹成林」兒童作文班教小朋友寫文章,主要以寫故事的方式引領他們。這種寫法是告訴小朋友,書寫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之外,還能發揮想像力。小朋友寫故事之前,通常我會先說個故事暖場,算是籌碼。在這種情況下,〈微笑老妞〉、〈囓鬼〉等篇章誕生了。我記得〈微笑老妞〉最早的聽眾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他們的名字我至今仍記得,是他們催生了這幾篇故事。當然,「說故事」沒有像「寫故事」需要這麼多的描述,但是張力一樣。

  這本故事集發生的村莊叫「三寮坑」,有我出生地的生活縮影,不過,「三寮坑」是我想像的地名而已。我生於苗栗獅潭鄉,那裡的山脈青壯,草木在陽光下閃著明亮色調,河流貫穿縱谷,裡面游著魚蝦,以及古怪的傳說。那裡的人文歷史多半是客家人與原住民的衝突,像「屙屎嚇番」,這種膨風、壓榨原住民的傳說也成了我寫作素材。有的故事像〈癲金仔〉則是真有其人的乞丐,五歲時的我還偷拔過他的鼻毛,結果他比我還驚慌的逃走。另外,這本書裡的不少故事取材自我的家族故事,由父母透過不同場合表達「生命教育」的意涵,我經過時間的醞釀才化成篇章。我的父母是這本書的功臣,本書是他們的生命足跡,我只是紀錄者。

  最後,這本書的不少篇章用了詼諧幽默筆法,至少我個人這麼認為。希望讀者閱讀後能在陽光下哈哈大笑,暫時忘卻憂愁,人生就該如此。

我看了「微笑老妞 」這一篇,耀明曾經在2010年暑假用口語說一次這個故事,再次看到,覺得仍是幽默詼諧,耀明的文字正如莫言在殺鬼中的讚譽「此等文筆可驚天」,讓我望塵莫及,僅能遙遠的欣賞,已經足矣。

「微笑老妞 」應該是耀明在千樹成林上作文課時,在「DONA」一課中講述的故事,這幾年下來,我在課堂中也因應不同主題,說了很多的故事,看了耀明的故事出版,不禁一笑,回想進入課堂,和孩子們互動說故事的場景。

若是千樹成林的孩子,上過耀明的課,又看到老師說的故事文字化了,成為一本書,應該是很幸福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