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北京出版社編輯來自倫敦的一封信,邀請我為簡體字版的《給長耳兔的36封信》寫序,信中告知,我的作文新書即將出版,我很意外,因為我還不知道新書訊息已經上了博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1743

即將出版的作文教育書《作文,就是寫故事》,書名是聯合文學出版社取的。我當初交稿時,書名取的是《作文大震撼》,無非是受了《教養大震撼》一書所影響,我記得《教養大震撼》一書的副標題裡寫著: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

我在作文書表達的也是如此,對於作文教育,現行的教育方式,大多方式都值得商榷,因此最初書名為《作文大震撼》,也有懶得想書名之故,但聯文的編輯看了書,想了新的書名,這才有了《作文,就是寫故事》。

作文雖然重要,但在一般人心中,常被認為小道,因此作家不太會去寫作文教育書,一般文學書的出版社也不重視作文教育書的出版,不過這是我扁狹的觀察,不見得準確。因此我很感謝聯合文學願意出版,因為我之前詢問過另外的出版社,因為對書的內容想法有出入,而沒有繼續進行下去,因此書封、宣傳、標題都依照出版社的意思進行,我沒有表達意見,因為這本書能問世,已經是相當困難了。我也將首刷的版稅,全數購書分贈關心作文教育的朋友,況且這本作文書也太奇特,和坊間所有談作文教育的書都不一樣,我認為這樣一本書,不會有什麼銷售成績出現,只能盡量祈禱不要讓出版社虧錢,斷了有理念的書出版之路,我便心安了,我因此對聯合文學懷著一份感謝,也期待對作文教育提供一己之見,試圖改變一些作文教育現狀。

從事作文教育雖然僅四年半,但是我自認為相當用心投入,四年多以來,我和耀明編寫了80餘萬字的教材,因而中斷了四年的文字創作,如今這本作文教育書出版,算是這四年投入作文教學的一個小逗點,感覺上對這份工作,對作文教育的探索交出了一小份成績單。

歲末年終,我已經埋首寫新書,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教育書,我很感謝自己能從事歡喜且對社會有助益的事,而這一切還要感謝創辦千樹成林的股東們,還有所有將孩子送來千樹成林上課的家長,以及和快雪時晴配合的教育單位。

這本書的出版承受了很多的幫助,尤其是幫我推薦的朋友們,這些來自各教育場域的朋友,有的看過我書稿,有的將孩子送過來上課,有的聽過我對作文教育的演講,還有的事參加作文師訓的教師,我非常感謝下列這些朋友對我的幫忙,而我是非常幸運的,願我珍惜與努力。

■孩子藉由文字將創意記錄下來,原來作文也可以這麼有趣。
——台中市四季藝術西屯校ESL行政主任╱沈子涵Monica

■創意作文如同一場文字冒險遊戲,孩子們總是痴心期待。
——台中市四季藝術北屯校老師╱賴秋雁Paula

■本書展現超越傳統的視角,帶孩子平息書寫的災難……
——道禾兒童教育學校大墩校區校務長╱陳美惠

■阿建的作文充滿啟發與激盪,讓孩子充滿期待……
——台中市牛頓幼稚園園長╱王琇娟

■一個沒有框架的教學,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台中市如果幼稚園園長╱國蓮慧

■故事是孩子成長中的夢想,也能成為開啟寫作的鑰匙。
——台中市夏恩英語永福分校、嶺東科大兼任講師╱洪忠楨

■這是讓人深省「作文教育」的好書,讓作文形式回歸到更自由的空間。
——台中市三之三立人分校主任╱施鴻文

國小教師推薦
■本書從故事出發至引導出好文章,細細品味,創造無限……
——台中縣梨山國中小校長╱曾育宗

■本書的方法使學生卸下框架,書寫自由,不再畏懼作文。
——彰化縣東興國小教師╱吳慧貞

■如果沒有上過崇建老師的研習,我可能還在拚命教孩子背成語吧!
——台北市百齡國小教師╱彭瓊儀

■讀阿建的書,會發現原來寫作也能變得如此快樂。
——台中市道禾實驗小學教師╱雷千慧

■本書幫助我省思自己的教學方式,以更貼近孩子的角度引導寫作,讓孩子愛上寫作文。——台中市四維國小教師╱張婉貞

■本書鞭辟入裡的文字,是作文提升的好幫手。
——台中縣順天國小教學組長╱李典龍

■創新的作文教學法,讓師生都能參與其中,不再心生畏懼。
——台中市惠文國小教師╱速春玲

■真誠的人,寫下真誠的事,開啟了作文教學的新視窗……
——作家、苗栗縣明德國小教師╱劉嘉琪

■你會聽見孩子破殼前的掙扎,也會看見阿建始終相信陽光的堅持。
——連江縣(土反)里國小教師╱陳禹蓁

■作者一針見血,點出目前老師作文教學遇到的困境……
——宜蘭縣學進國小教師╱林芬惠

■崇建的作文教育內涵告訴我們故事的力量,以及兒童作文教育有效的策略……
——宜蘭縣學進國小教師╱戴皖華

■這是一本會讓你想放手一試的寫作教學書……
——台北縣雙峰國小教師╱范姜翠玉

■本書是作文教學的震撼教育,更是作文隱疾的一帖良藥……
——台中縣新光國小教務主任╱余益興

■崇建的創意作文教學,是開啟孩子想像力、好奇心和愛上作文的萬能鑰匙。
——台中市篤行國小教師╱林曉玲

■謝謝崇建救了我們班級的作文教學與寫作。
——台中市中華國小教師 ╱蔡聖懿


■讓孩子以說故事的方式勇敢下筆,寫作將不再令人恐懼——就從本書開始。
——台南縣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本國語文領域召集人╱陳麗如校長

■本書讓我們了解,原來,寫作如此簡單,卻又如此迷人……
——新竹市竹光國中國文領域召集人╱王蘭曦

■本書讓人思考,我們教作文都太嚴肅了,無形中還壞了孩子的胃口啊!
——新竹市竹光國中教務主任╱潘致惠

■孩子心中的福田,需用文字去栽。本書教老師育苗的方法。
——台南縣國教輔導團國中國文輔導員╱蔡韻瓊

■阿建老師透過寫作,引發學生了解、感受生命的面貌。
——台中市至善國中教師╱林淑華

■這是一本另類的作文書,藉由說故事開啟作文教學的新示範。
——花蓮縣美崙國中國文教師╱吳敏慧

■本書釐清作文教學之盲點,導引出一條可行之路。
——台南縣下營國中國文教師╱陳玉琴

■本書是僵斃的作文教育中,一股清新的源頭活水。
——台中縣順天國中國文教師╱陳玟君

■本書以故事徹底撼動孩子,讓他們抑制不住寫作的渴望。
——台中縣立大里國中國文科教師╱朱淑敏

■本書讓我們看見,孩子在故事寫作中湧現的感受世界,如此神奇又動人……
——台中市自主學習共學團體寫作教師╱施家雯

■本書開啟孩子想像力的大門,是作文教學者不容錯過的好書……
——台中市自主學習共學團體寫作教師╱張詩亞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命列車,本書讓孩子從寫作中學會掌穩方向。……
——親子作家、新民高中國文教師╱陳琪芬

■本書是作文易筋經,讓不愛寫作的孩子變成享受文字的書寫者。
——國立桃園高中國文科教師╱李中芳

■本書讓孩子愛上文字,發揮想像的互動方式,值得老師與家長學習。
——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黃淑偵

■本書撬開了既有框架,尋回佚失的寫作樂趣。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國文科教師╱曾祥瑞

■本書喚醒孩子的想像力、細膩的覺察力以及信手拈來的創造力。
——國立三重高中國文教師╱陳玉芳

■本書能讓國中新鮮人透過文學去感知生活的真、善、美……
——南山中學國文教師╱梁玉蘭

■教與寫作文皆須創意,這是讓師生震撼且必備的書……
——台中縣弘文高中國文教師╱林志偉

■本書灑下的種子,讓孩子安心自在的,在寫作中一點一點長大……
——國立台中二中特教老師╱莊佩珍

■本書對現代八股的左心房擊上重重一拳,試圖恢復作文課的心跳……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

■本書是寫作的魔法寶典,讓孩子勇敢跨越寫作的障礙。
——曉明女中圖書館館長官淑雲

■一個觀點、起動無限想像與希望。崇建多年實踐「寫作教學」的經驗,猶如荒地上盛開花朵,可貴且珍貴。——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課程教學組助理研究員╱洪詠善

■想掙脫寫作原創力被考試八股綑綁的來看這本!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成虹飛

■這本書讓孩子創造想像,擁有帶著走的作文能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徐國能

■本書顛覆傳統作文的舊迷思,開啟現代寫作的新思維……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楊馥菱

■聆聽崇建的寫作教學,深刻感受那股勾起聽眾靈魂騷動的魔力……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張靜茹

■崇建是ㄧ個天生的教育家,也是個天生的療癒師……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唐毓麗

■好的理念必須堅持,更需要支持。這,是作文教學領域中的一股活水。
——東海、逢甲、亞洲、勤益、弘光、僑光等大學國文兼任助理教授╱陳柏全

■「又有新玩意兒了!」我再次讚嘆於崇建屢屢的創意。
——東海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陳慶元

■這是一位教育觀察家的經驗分享,他讓我學習蹲下來,聆聽學生,認真看見學生。——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美蘭

■崇建的作文教學是一種陪伴生命成長的寫作教育。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台灣文學系教學助教╱嚴小實

■本書宣告了事實:華文世界的兒童作文教育已創新了,無疑的,李崇建是偉大的推手……——小說家╱甘耀明

■只見崇建輕聲讀了幾句「咒語」,孩子們便學會了揮棒成為自己文字的魔法師……——作家╱謝旺霖

■當崇建開始說話,學生無一不聚精會神,眼瞳發亮……
——作家╱李欣倫

■這樣的年代,需要用故事改革孩童的書寫教育……
——小說家╱高翊峰

■讓孩子說故事,寫故事,才有機會讓孩子飛起來……
——作家╱彭心楺

■本書證明了「學作文是最有價值的一種享樂」……
——心靈勵志、童書作家╱陳可卉

■國語文老師非讀不可——從作文教育到文學創作的武功心法。
——詩人╱紀小樣

■他已經把長頸鹿帶進教室,讓學習空間養大了興趣……
——詩人╱嚴忠政

■這是一本學寫作、教寫作者的必備「聖經」……
——童書作家╱陳愫儀

■崇建的學生專寫爛作文,不過,爛得還真好。
——作家╱謝文賢

■你絕對不會想到,原來作文還可以這樣教……
——十大傑出女青年,繪本創作者╱蔡銀娟

■李崇建就是有一種魔力,可以讓孩子變成文字的國王……
——耕莘青年寫作會文藝總監、作家╱許榮哲

■寫作不該是一件痛苦的事,這是一本啟發孩子快樂寫作的寶典……
——耕莘青年寫作會駐會導師、作家╱李儀婷

■這本書不只幫助孩子寫作,也幫助大人思考……
——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作家╱林金郎

■故事引導解除了思考的枷鎖,孩子的筆自然就飛揚起來。
——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祕書長、作家∕陳榕笙

■本書看似前衛,實則回應人性的教育觀,解放了孩子的寫作焦慮。
——聯合報文學寫作營講師╱倪英茹

■透過這本書,在灰濛的教育天空中,陪伴孩子劃開一道曙光……
——南一書局國文教材編著者╱張佳詩

■這本書讓孩子從故事解放, 找尋自己的文字……
——台中市故事協會常務理事╱陳雅莉

■本書透過精采絕倫的故事討論,在寫作中發現自我的無限可能……
——台南市悅閱社社長╱吳雅雯

■崇建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作文怎麼寫?聽崇建講故事就對了。
——國立中興大學志工服務隊顧問╱陳東玉

■這堂作文課,讓人把遺忘的拾回、埋藏的重現。
——博幼基金會教學專員╱賴美霖

■本書透過故事的力量,讓文字與孩子變成好朋友。
——台中鴻德父母成長團前團長╱林駿男

■作文不難,本書將寫作教學變得奇妙有趣……
——台中市中正國小愛心志工隊文書組組長╱林佩芬

■本書見證了寫作與心理輔導的結合,令人激賞……
——心理諮商師╱張天安

■本書能讓我們輕快地拿起筆,在紙上飛奔。
——導演╱吳德淳

■恐懼阻擋了創造的原動力,本書幫孩子回到自由的心……
——台灣青少年教 育協進會常務理事╱張瑤華

■本書讓孩子穿梭在無與倫比的寬闊天地中……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光明分會祕書╱高惠萍

■本書顛覆坊間對寫作文的傳統概念,回歸寫作最初的面貌……
——台中市故事協會創辦人╱陳裕琪

■本書以故事與討論,引發孩子自由的思考與享受寫作的樂趣……
——台南市立圖書館魔法故事團團長╱歐陽喆

■本書的作文教學,能召喚寫作者的內在資源,是這個時代可貴的創造力……
——104人力銀行人資學院協理╱林俊宏

■本書引導兒子天馬行空的創意,成為令人感動的文章。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台中一團創團團長╱呂姮儒

■藉由每一個故事,激發孩子心靈最深處的想像力。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台中一團第四年團長╱陳靚容

■崇建為孩子們建構了文字的魔法世界,讓孩子們學會駕馭文字的魔法。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台中一團第五年團長╱湛敏伶

■有一個溫暖的人,帶著一顆溫暖的心,正在做一件溫暖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台中一團第六年團長╱施錦玲

■魔術師。從無到有,從荒蕪到繁盛,開拓孩子文學的花園。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台中一團第八年團長╱張恩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