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經社來邀稿,寫王建民的故事,對象是寫給國小乃至青少年的讀者,
我猶豫了一下,答應了,因為我很喜歡王建民。
當我下筆寫王建民時,我更瞭解這個沈默的投手,思考著,要如何呈現給小讀者知道?
如今書剛剛出版,大概過幾天就會上架了,我將序及前言先放上來,遺憾的是,王建民受傷停賽,竟只是在我寫完序之後的第三天,對於他健康不受傷的祝福,瞬間成為祈求他早日康復。然而,球場上,就是這樣子。





我看美國職棒大聯盟,已經有12年的歷史,對於美國的傳奇球星、職棒歷史,大多耳熟能詳。但當我要寫王建民的故事時,卻有點茫茫然,因為他的故事多半是成名之後,來自報章雜誌的片段報導。而且有很多報導都有小錯誤,連最平常的數據、球賽場次,各家報導都不一樣,需要詳細的考證。

我上網將當年的報紙資料比對,仔細判斷之後才下筆,再以故事的方式,揣摩當時的情況,寫成這本書。

王建民會成為故事的主角,除了他已是一個成功典範,更重要的因素,是他在這些過程中,面對事情的態度。因此我想藉由這本書,表達更多王建民的個人特質,探究他成功背後的真正原因。

因為除了球技之外,他是真正吃過苦頭,也走過低潮的人物。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真正讓王建民站上世界舞台的,正是他沈靜、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

當我提筆寫序的同時,王建民剛剛戰勝大聯盟最長的低潮,挑戰第七勝成功,我在歡喜、感動之餘,也感謝他給予球迷這麼多美好時光,並且祝福他保持健康,一球一球投下去。

書名: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故事
出版社:文經社



前言

2008年4月2日,王建民站在暱稱「魯斯之家」的洋基主場,擔任2008年球季開幕戰的主投。這是美國大聯盟有史以來,第一位在開幕戰主投的台灣投手。

這是紐約以及洋基球迷的大事,現場五萬六千多名熱情的觀眾,幾乎擠爆球場。因為今年將是「魯斯之家」自1923年啟用之後,86年歷史中,最後一年為洋基球迷服務。在今年球季之後,新的洋基主場將被啟用,舊的洋基主場將被拆除,走入歷史。因此,今天踏上「魯斯之家」的投手,將是最後一位站在這個球場上,主投洋基開幕戰的投手。

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開幕戰的先發投手,就是王牌投手,而王建民正是洋基的王牌投手。在今天之後,王建民的名字,將永遠與「魯斯之家」同在,和歷年在洋基主投的開幕戰投手,並列在洋基的歷史之中,而且是「魯斯之家」歷屆開幕戰的歷史終點,意義非常重大。

洋基球隊經理卡許曼說:「能夠在這個將關閉的球場,擔任最後一次開幕先發,是非常大的榮幸,王建民是從洋基球場培育出來的,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的確,王建民不僅是洋基所培育,也是從台灣一路成長,飄洋過海到美國打拼的台灣之子。

2008年,洋基開幕戰的對手是藍鳥隊,主投的王牌投手哈樂戴,已經連續六年擔任藍鳥隊開幕戰先發。這一場比賽,被譽為兩位伸卡球高手的世紀大對決,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

這場比賽,王建民主投七局,最終球隊以三比二獲勝,為「魯斯之家」最後一次開幕戰,劃下完美的句點,同時也宣告王建民的時代來臨。

回首王建民進入大聯盟,至今已經三年了,大聯盟之路,已經越走越穩健。他帶給洋基球迷歡樂與希望,也帶給台灣球迷最豐盛、最美好的時光。憑著手中的棒球,他冷靜的站在投手丘,寫下個人的紀錄,也刷新台灣棒球的歷史。

這樣的王建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有什麼樣的成長歷程呢?一個土生土長於台灣的王建民,如何踏上美國最著名的洋基球場,成為一個眾所矚目的王牌投手?

這本書,我們將從他小學時代,首次接觸棒球的歷程,一路追蹤到洋基球場,看他如何面對挫折,如何看待成功?在最低潮的時候,仍然奮鬥不懈,在最榮耀的時刻,仍不驕傲的堅持步伐,最終成為洋基的王牌投手。

看完這本書,你將會知道更多的王建民,成為王建民真正的球迷。現在,就讓這本書帶著你們,進入王建民的棒球歷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