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將課堂故事文字化、將學生的作文打字,頗耗費時間,但我想儘快完成。

因孩子們作文表現極佳,成長明顯,我在教學上感到欣喜與踏實,尤其在批改孩子作文時,常喜悅與讚嘆。由於作文簿過多,我聘了三位作家批閱作文簿,經他們批改完,我再批閱一次。經常,三位作家拿作文簿給我,都表示好奇與驚訝,為何孩子能寫出這麼妙的作品?

有一位較我年長的作家,開始批閱千樹成林孩子的作文簿時,曾激動地打電話給我:太厲害了!太厲害了!我不得不打電話給你…

我瞭解他想分享的驚喜,因為我也常有同感。

的確,孩子比大人還要厲害!問題是,在孩子人文視野與書寫的過程中,大人如何解放、包容、引導孩子。

我常到各級學校演講,推廣作文理念與經驗,但影響所及有限。乃打算將這些理念,以故事包裝,搭配孩子豐富的作文,讓小學生閱讀,為孩子打開一扇書寫的窗戶。讓他們都能像千樹成林的孩子們一樣,樂於閱讀與書寫。

現今,大部分的作文教育,仍以基測考試為假想,要求學生寫出「標準」的「好作文」。殊不知大環境在改變,此「標準」養成過程,已今非昔比,標準也不盡然「準」,何況坊間所謂的「標準化」的學習方式,早該檢討。因此,在國二以前的孩子,我不以基測為目標,直接以「創作文章」的目標為考量,先解放孩子們的寫作觀念,再進而對文字、美感引發自覺,孩子早就在其中達到基測的「標準」了。

我相信基測的閱卷教師們,並不喜愛過去所謂「標準式」的作文呈現。

我數次與閱卷教師一同評審的過程,曾有基測閱卷經驗的教師,對所謂「制式」作文的表現方式,都有相當程度的反感,這與從事文學創作的我,觀點相符。

去年五月,我到一份報紙主辦的兒童徵文當評審,在座的所有評審一致的看法是:不要選出沒有生命力、所謂的官方標準文章。

席間,一位教師會代表針對去年基測的作文(夏天最棒的享受)感嘆:「孩子的生命經驗太侷限,據兩大報調查,75﹪的學生,都寫吃冰、游泳、吹冷氣。」

75﹪的學生最棒的享受相同,這很普遍,正反映了一般人的喜好與品味。但這數據背後顯示的意義,所引發的感嘆,可能還有對於孩子的生命與創造力的貧乏。

我並不同意這個現象所反應的主體,僅是生命經驗侷限而已。我問在座的六位評審,請他們在基測規定的時間寫一篇「夏天最棒的享受」,他們的會寫什麼呢?

有幾位評審聞言大笑,「可能也是吃冰、游泳、吹冷氣吧!」

的確如此,若是以經驗與習慣而言,這個答案關乎經驗、喜好與品味。以考試的策略來看,則反映了學生的「安全模式」的思考方式,而這個思考模式,將會回饋到他們的生命經驗、喜好與品味。而很不幸的,當今以考試掛帥的作文教育主流,正依循著這個「安全模式」進行。

我想傳達的作文教育方式,便是不想依循這個「安全模式」進行。但讓我欣喜的是,孩子們的作文表現令人讚嘆。常有家長向我表示,看了自己孩子的作文表現,往往感動流淚。

但這些理念落實的初期,教師都會面臨衝擊,面對自我的質疑。因為教學方式和我們所熟悉的安全模式,是如此的不同。這種情況,在千樹成林教作文的老師,都曾面臨過,但是,最終都得到孩子們作文的回饋。

而在台北開班的兒童文學家陳愫儀,來到千樹成林觀摩時,也發出同樣的疑問。但看到千樹成林孩子的作文,則讚嘆不已。陳愫儀在台北的木柵、三重開辦「香穀阡陌」作文班初期,不停打電話來詢問教學與理念的問題,曾質疑自己何處不足?但八個月過去了,她上星期告訴我,孩子的作文表現和樂趣,全部爆發出來了。

她傳來孩子們的文章,我還未細看,先貼在下方,再和部落格的觀眾一起瀏覽吧!


魔幻之書 六年級 林于翔

有一個姓豬的工程師,每天非常勤勞,可是他的同事都說:「你這姓豬的別這麼聰明。」所以,他回去都很傷心。

有一天,他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一本「四隻小豬」的故事書,他打開一看,就被那本書吸進去了,他一轉身,看到有三隻小豬和一隻豬媽媽。他看看自己,發現自己變成豬了。這些豬還會講人話,豬媽媽開口說:「你們這四隻豬都長大了,可以做椅子給我坐了。」

這四隻豬馬上跑去做了。一豬為了不浪費力氣跟時間,就用最輕的木頭做椅子;二豬為了不浪費金錢,就撿外面的木頭;三豬為了不想找材料,就用家裡的木炭做椅子;而變成四豬的人就去找最好的材料拿來做椅子,這四隻都找好材料後就開始做。

一豬先做好,他做的椅子看起來像是一坐就會垮下來;接下來,二豬做好,他坐出來的椅子都一個洞一個洞的,而且裡面還有螞蟻跑出來;第三個做好的是三豬,三豬坐出來的椅子一碰就黑黑的;最後四豬做好了,四豬坐出來的椅子非常完美,而且他還上了油漆。

媽媽看他們作品完成了,媽媽先坐一豬的,一豬的椅子突然垮下來。

豬媽媽說:「不及格。」

豬媽媽看到二豬的椅子卻不敢坐,因為有螞蟻跑出來。

豬媽媽說:「不及格。」

然後,豬媽媽坐三豬的椅子。她一坐下去,屁股變得黑黑的。

豬媽媽說:「不及格。」

最後,豬媽媽坐上四豬的椅子,豬媽媽覺得很舒服。

豬媽媽說:「及格。」

豬媽媽永遠都有椅子坐了。

這時,天空突然閃了一道光,四豬就飛到天空了。然後,天上說話了,天上說:「故事完了。」四豬就回到現實世界。

經過這次教訓,四豬永遠不再撿地上的東西了。


魔幻之書

我在某一天的某個時間,我一邊大便一邊看三隻小豬時,不小心掉到馬桶裡,書也掉了進去。在我爬出來時,發現這不是我家的廁所,但我想我還是先起來洗個澡吧。

當我走出去時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那就是,什麼東西看起來就像是用畫的。後來我在一間房子裡看到了三隻小豬和豬爸爸、豬媽媽在說話,那時三隻小豬正要自己一隻豬搬出去住,我看見豬大哥拿了一堆茅草要蓋茅草屋,我就跑去跟豬大哥說:「豬大哥、豬大哥請你不要蓋茅草屋,因為很不堅固、又很容易塌下來,一下子就被野狼吹倒了,而你也會被吃掉。」說完我就走了。

我也跑去找豬二哥,告訴他說:「雖然木屋比較堅固,但還是水泥比較安全!」我跟豬二哥說完,就去幫豬大哥蓋房子了!我想,豬小弟最聰明,應該可以不用幫他吧!

三間房子都蓋完後,大野狼真的來了,大野狼先去豬大哥他家,牠看到豬大哥的房子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哇!是鋼骨蓋的房子呢!」後來他到了豬二哥他家說:「ㄟ!這不是三隻小豬的故事吧!因為豬二哥的房子不應該是水泥的,應該是木屋才對啊。」他想,連豬大哥都蓋了這麼堅固的房子,那豬小弟的房就一定更堅固,所以他就走了。野狼走後我就去看看豬小弟,看了之後我嚇一跳!因為豬小弟竟然蓋了一間茅草屋,所以我也很不敢相信這是三隻小豬的故事。

後來,那三隻豬說我救了牠們,所以牠們可以幫助我回去原本的世界。忽然天色一黑,有一位豬巫婆蹦出來了,他說:「我是三隻小豬的朋友,我可以帶你回去。」牠施了一些奇怪的法術就變出一扇門,牠請我走進去,我走進去後就真的回到地球了。

頭上的植物 三年級 楊沛潔

老師今天去大賣場買了一大瓶果汁準備明天當早餐喝,那瓶果汁的口味是草莓。

第二天,老師喝了果汁,突然覺得頭上癢癢的,他準備伸手要去抓頭時,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讓老師手伸不過去,老師覺得很奇怪。

第三天,老師的頭上長了一個豆苗,老師很好奇,但是她不想一
直把豆苗留在頭上,老師用力的拔,但還是拔不下來,老師很著急,他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就是去洗頭,可是沒想到洗完頭之後,豆苗反而越來越長,最後長成一棵樹。

第四天,老師早上醒來發現那棵樹變透明色,而且還落下櫻花花瓣,最後落下一小顆硬硬的、大大的、白白的種子。老師趕緊把樹拔起來丟出去,沒想到樹又反彈回來,把自己鼻子打紅了。他再次把樹丟出去,這次樹真的不見了。

從此,他再也不敢去大賣場買東西。

月亮掉下來了 三年級 蔡宗翰

在一個安靜的晚上,月亮說:「真想要到地球來看看。」所以,
他就先去請太陽幫他代班,再用法術把他變小,最後他就來到地球裡的台灣。

他來台灣的時候正好有很多人在煮火鍋,空氣品質很差,所以他就去北極,到了北極以後,他就住了二十天,可是第二十一天的時候,他遇見兇猛的北極熊,所以他就去住溫暖又很有錢的美國。

他在那邊住的時候,因為有人用探測器探測到他,所以他就變成通緝犯,有一天早上,他出來的時候因為有人要逮他,所以他就決定去日本。

他到了日本這了三個月又五天,因為它來到地球後都沒有跟人聊天,所以,他一出來,就想要跟人聊天,可是他聽不懂日文,所以他要回去太空。

因為他在人間時,把自己變成正方形,所以他回到外太空,大家都認不出他是誰。

月亮掉下來了 三年級 闕若伃

有一天,月量不小心從天上跳下來,你知道月亮掉到哪裡呢?是掉到河裡不見了嗎?來聽聽故事吧!

月亮是從天上跳下來的,因為月亮聞到一個家庭在煮香噴噴的咖啡,所以很想跳下來嘗一口,但是他很重又很大,掉下來會引起地震,可是他太想喝咖啡了,辦法,所以他跳下來,引起超級無敵大的大地震。

月亮掉下來時剛好七點整,那時媽媽要煮咖啡給客人喝,月亮跳下來時大家都嚇一跳。月亮跳下來時變小了,他對他自己說:「太棒了!我變小了,終於可以到處玩了。」月亮到處找,終於找到那家有香噴噴咖啡味的人家,但是咖啡已經沒了。月亮覺得好難過,就決定要回太空,但是月亮不知道該怎麼辦,突然有人跟他說話:「我可以帶你回去,我可以帶你回去太空。」

月亮一轉頭,原來是一顆流星要帶它回去,月亮就坐在流星的背上飛回太空,最後,月亮說:「我下次不要再來了。」

月亮終於恢復正常的生活了。


鯽仔魚要娶媳

  有一天,鯽魚家族的小兒子要結婚,他們請烏龜抬轎子,請青蛙打鼓,又請鰻魚小姐當媒人,於是他們就準備去鯽魚小姐家娶老婆。

  途中,鯽魚先生聽到鼓聲越來越小聲,一看才發現青蛙已經跑到太前面去了,他趕緊把青蛙叫回來,並要他不要跳太快。到了晚上,鯽魚先生看看後面,發現自己的家還在不遠的地方,急忙對烏龜說:「走快一點好嗎?」但烏龜還是走很慢,鯽魚先生只好請蜻蜓來抬轎子,蜻蜓在水面上吊著轎子,轎子和其他人在水面下。

  好不容易快要到鯽魚小姐家了,但前面有一顆大石頭擋住了他們的去路,在水面上的蜻蜓不知道下面有顆大石頭,還一直往前飛,水面下的所有人大叫:「不!」但,這時已經來不及了,大家在石頭上撞成一團,尤其是鯽魚先生被撞得最嚴重,臉上都是瘀青,頭上還腫了一個巨大的包,簡直不成「魚」形,因為頭上的包太大,阻礙了視力,他一不小心又摔了一跤,為了娶親,鯽魚先生忍痛爬到鯽魚小姐家門前說:「請妳嫁給我吧!」

  因為鯽魚先生臉上有瘀青,頭上還腫了一個大包包,鯽魚小姐以為有妖怪來到她家,立刻把鯽魚先生踢到很遠的地方去,可憐的鯽魚先生最後沒娶到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