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的作文課,安排了「詞」的欣賞與創作。課程主要是讓孩子認識與參與詞這個文類,因此以李後主的生平,及其生命情調,安排了幾首小令讓孩子們玩遊戲。遊戲的過程是,聽過了李後主的介紹,他們如何在眾多小令中,選出一首後主的詞?又如何判斷此詞是亡國前?或者亡國後?又哪一首詞傳說使後主招來牽機藥的殺身之禍?

在這些過程之後,請他們依小令的格式,選擇國語的押韻,填一首詞。

讓孩子們填詞,除了擴大他們認知、參與古典文學,也讓他們領略,如何在短短的幾個字中間,熟悉視野的轉換、訴說一個完整的事件,以及字句的斟酌。


大學時代,我從未學過詞該如何填?但因大學裡文風鼎盛,幾個舞文弄墨的朋友,常會亂寫一通,尤其是徐國能,常邀我參加比賽。每回我們去參加古詩與填詞比賽,都是聯袂而往,並且必定得獎。我記得我連三年參加全省詩人填詞大賽,連三年都得獎。但我壓根沒有研究此道,僅是胡亂一寫而已。但胡亂寫之中,我卻覺得填詞有趣、好玩,也悟出一些心得,或許如此,我最後一屆參加填詞比賽,得了全國第二(第一名從缺)。這是我讓孩子填詞的初衷,透過故事,參與,得以親近、熟悉詞。


以下,是五年級的孩子所填的詞,有些詞語不見得通順,結構不見得準確,但篇篇都頗有趣。



如夢令(小偷)…志陽
昨夜來個小偷,偷了上萬濃酒。
試問管理員?卻說小偷無有。
是否?是否?
應是小偷跑走。


如夢令(秋)…湘昀
楓葉輕輕盪搖,花而慢慢謝掉。
卻見窗戶外,燕子早已飛了。
知了?知了?
應是秋已來到。


如夢令(友誼)…慧芸
今日和朋友吵,既生氣又難熬。
想問天上人?卻踏天聽不到。
和好?和好?早已忘了相好。




如夢令(風)…貽偉
昨夜北風咆哮,忍不住想要逃。
不知何時了,卻不想知道。
大包,小包。
偷偷地道別了。



如夢令(菊花)…騏安
秋雨昨日打下,菊花雨中飄下。
菊被雨糟蹋,卻見菊未結痂。
是啊!是啊!
菊花永不結痂。


如夢令(花朵悲歌)…光倫
昨晚狂風似魔,花朵剩下不多。
君子進庭院,長嘆花朵命薄。
花落,花落。庭院有似亡國。







相見歡(月光)…士弘
架舟漂流四方,明月光。
我譜唱童年金色時光。
正中秋,月光似,地上霜。
爾亦如我深思不開朗?



相見歡(颱風)…柏緯
颱風來到高雄,忙著衝。
無論何物都會吹上空。
垃圾桶,汽油桶,何日停?
家人從高雄遷移到台中。



相見歡(菊花)…彥彰
飛來一株菊花。慢慢來。
不知何時花瓣帶下來。
菊花來,小草去,何時來?
菊花早已凋謝還不來。




相見歡(雨)…宇芊
雨滴輕柔合唱,真宏亮。
雨滴落下落到水中央。
像眼睛,像珍珠,想哪樣?
她們是否能唱更響亮?



虞美人(離別)…慧萱
親人離去在秋天,大家都在怨。
睡了又醒秋風吹,想起親人生前喝酒醉。
事物用品全都留,只是都上鎖。
看我能碎多少心?
好比一萬匹馬往外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