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常讓孩子感到痛苦,一般的學校要求「標準」、「制式」的讀後心得,每個孩子操作起來,總有讀來大同小異之感。

這一次帶領孩子們一起閱讀東方文化出版的「愛德華的神奇旅行」,讓每個孩子嘗試寫不同的心得,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我看著很喜歡。

底下這一篇文章,是剛讀完國小二年級的林紫婕所寫,和一般文章很不一樣,小二學生半小時寫就的心得,每個人都連結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想法。

正文:


我有一個娃娃,是祖母送給我的,祖母已經去世了。我喜歡祖母,祖母也非常疼愛我,可說是全世界最疼我的人,他一定花費許多時間去做的吧!我想她一定也把這個娃娃當作親生兒女一樣看待,所以我也要好好對待它。

這娃娃雖然只是用針,一針一針縫出來的,但它的心應該充滿著對祖母的愛吧!

以前祖母還活著時,我常去她們家玩,她總是笑瞇瞇的,讓我看她縫到一半的娃娃,那隻娃娃就是我現在抱著的娃娃。

聽說,祖母小時候非常愛玩盪鞦韆,所以我要叫它「盪鞦韆」。盪鞦韆每天都躺在我的床上,我感覺到它的孤單,有時我會對它說:「別難過,我在你身邊。」我看盪鞦韆一點兒動靜也沒有,我只好悲傷的離去。

上課時,我一直想盪鞦韆的事。

下課了,我立刻跑回家,根本不說一句話就回家。一開門!盪鞦韆不見了,只剩下開開的窗戶,還有打開的鋼琴。我閉上眼睛,彷彿看見盪鞦韆拿著燈籠,跳上鋼琴椅,開始彈奏鋼琴,我簡直迷上它的鋼琴聲。等它彈完鋼琴,向我敬個禮,就說:「謝謝您的照顧,我想去世界逛逛,再見!」雖然有點兒依依不捨,但它快樂就好,我心裡面說:祝你永遠快樂。

我覺得盪鞦韆很幸運,它一定請到了慈祥的天使,帶它越過這種空洞,進入愛心花園跟著花兒們,學著怎麼去愛別人。

我也相信,愛德華最後也能找到愛的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