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成林的蘇依婷老師傳來了小朋友的作文,讓我很欣喜。她是一位有合格教師資格的熟成教師,之前曾在一班私人的作文班及國語週刊擔任教師,半年前,我到朝陽大學所開設的作文師資培訓班授課,曾邀請師資班的教師來千樹成林一試,依婷即經由師資班友人介紹,來千樹成林應徵。

她的理念和我們相近,只是坊間的作文班,作法上和她的理想有落差。她是我們原始創班教師之外,第一個培訓的教師,培訓過程很簡單,即是隨我和耀明的班各上幾次課,再當著我們的面試交,並參加過幾次我們辦的家長成長團體,目前則是每兩週參加一次,針對「千樹成林」作文理念,教育現場以及教育心裡為主軸的教師培訓會議。

我曾告訴過她,我們的上課方式,是一個挑戰,必定會經歷挫折,但學生的成長會看得見,也會讓孩子們喜歡上作文課。

依婷剛來時,任教的二年級有四個人,到一季的尾聲時,學生走了兩位。但原班仍繼續下去,雖然我對她鼓勵與打氣,但我知道壓力一定很大。

上個月初,依婷上完課後告訴我,她終於能體會孩子「快樂寫作文」了。看得出她很高興,其實我更高興,表示她已經領略「千樹成林」作文理念的教學心法。此後,我屢屢聽到她們班的孩子上課的熱絡,我感覺她很能掌握了。

如今,她所任教的二年級提升到四個人,四個孩子的文章,都頗可喜、可愛。二年級的孩子,我看到她們的主角以依婷為主,我便瞭解依婷能從日常生活出發,連結到孩子的奇幻世界,這是我很欣喜的方式。

知芸/二年級

有一天,依婷上完作文課,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放臭屁。她找到一盒「亮亮筆」,她就把作文簿撕ㄧ張下來,用那盒亮亮筆寫下:「我一定要放香屁!」貼在屁股上。結果,她一回到家,她媽媽跟她說:「依婷,借我看妳的作文簿,謝謝寶貝!」她拿給媽媽看,媽媽看完之後說:「寶貝!妳年紀那麼小,竟然寫得那麼……」,媽媽本來要誇獎她的,話還沒有說完,就聽到兩聲ㄅㄨˊㄅㄨˊ。媽媽剛拿下作文簿,依婷竟然對著媽媽放屁!真是沒有禮貌呀!

沒想到,那個屁竟然是「香」的!媽媽就問依婷怎麼回事。原來,那盒亮亮筆竟然是有魔法的,如果寫一行字,妳一直想做那件事的話,那個願望就會成真。媽媽也學依婷拿一張紙,也用那盒亮亮筆寫:「我一定要放香屁!」從此,她們就永遠放香屁。

後來,她們就到處去賣香屁,因為生意太好了,不用工作,也會變成全世界第一的大富翁呢!



映彤/二年級

有一天,依婷在改我們的作文簿的時候,從依婷的藍筆筆蓋上,跑出了一個魔術師。魔術師一出來就放了一個「大香屁」,依婷問他為什麼有那麼香的屁,魔術師就講:「你要每天早睡早起,就可以放出那麼香的屁。」魔術師話一說完就不見了,還送給依婷一個屁股胸章。

依婷聽到魔術師這麼一講,就去街上宣傳。我家的人聽了,馬上回家試試看,結果大家都放香屁。國王也聽到這些事,他也想來試試看。國王的僕人覺得很奇怪,就問國王在幹什麼,國王說:「聽說小彤早睡早起,就會有香屁。」僕人聽了也來試試看,還真的是早睡早起就會放香屁。

國王想到一個好辦法,因為大家放的香屁味道都不一樣,所以可以拿來賣。有人問怎麼把香屁裝起來,國王就說:「拿一個塑膠袋,把屁股放在塑膠袋的裡面,放完香屁,再把塑膠帶綁起來,就可以拿來賣了。」國王還有規定,香屁只能賣幾塊錢以內,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回家賣香屁!

奕成/二年級

有一天,依婷在路上散步,結果她在馬路上放了一個臭屁,把四周的人都給臭死了。總統府很生氣,他叫警察去把依婷抓起來。警察打了依婷的屁股兩百下,屁股都紅了,沒想到臭氣被壓出了兩百下,這下子又把警察們臭死啦!

依婷很想離開這裡,所以依婷就又打她自己的屁股九兆下,剛好全台灣的警察只有九兆個,全部都臭死了。

你知道為什麼依婷的屁這麼臭嗎?因為她的屁股塞了一陀大便,這個大便是世界上最臭的大便,所以她的屁才這麼臭。

後來依婷逃出監獄,跑到加拿大吃喝玩樂,再也沒有警察抓得到她了。

奕汝/二年級

有一天,有一個人叫做小強,他摸了一個女生的屁股,然後又聞一聞,舔一舔。在吃飯的時候,忽然ㄅㄨˊ的一聲,大家都嚇一跳,看著小強,原來是小強放了一個香屁,這個屁比香水還要香。

後來小強就告訴他最好的朋友,還有他的女朋友,他放香屁的秘訣:就是去摸他們班上一個女生的屁股,再聞一聞舔一舔,就會放出那麼香的屁。小強的女朋友聽完了之後說:「你竟然做出這麼丟臉的事,所以我要跟你分手。哼!」小強很高興,因為他根本一點都不喜歡她。

然後小強就在全世界賣香屁,只要有誰不相信他的話,他就會放香屁給對方聞。只要向他要秘訣的人,一次就要三萬元。後來他發明了一種放香屁的藥,只要喝下那個藥,就會放出香屁來了,而且命運也會很好。

這個消息傳遍了整個世界,大家就來跟小強訂購放香屁的藥,而且越來越多人來跟他訂購的時候,藥的價錢就會提高,然後小強就變成世界的第二個大富翁了。

〈依婷小註:因為汝汝之前的作文提過,第一個大富翁是她自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