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詩

母親節前後,設定各年級的作文,都與「母親」或「愛」有關,前一篇「不平凡的愛」也是。四年級是寫給母親的一封信,頗感人,礙於大部分都是私秘的對話,所以不張貼了。

二、三年級,寫的是童詩,這個年紀的孩子,懂什麼是詩嗎?要如何教他們寫詩?這個課題,在兒童作文領域,也常聽見多人探討。

我在青少年認識詩的課堂,曾列舉:童唸(小姐小姐別生氣)、童謠(妹妹背著洋娃娃)、歌詞(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流行歌詞(比如周杰倫)、圖像詩、散文詩…等各種體裁,和青少年討論,什麼是詩?我沒有標準答案,事實上,這個主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我在二、三年級的課堂,給孩子們討論關於母親的觀察,讓我最訝異的是,很多孩子以「鬧鐘」、「母獅子」來形容母親,在課堂上討論的不亦樂乎。討論之後,我讓孩子們看兩首詩,我再講一個關於「女巫」媽媽的童話,孩子開始寫他們的「童詩」了。童言童語,不乏精鍊日本徘句、質樸如漢樂府的類似形式在其中,真是頗好玩。18個二、三年級的孩子,只有一個寫不出來,這是他來六堂課裡,第二次寫不出來,我只是透過不同的互動觀察。

我將一部份孩子的詩貼出來。

母親(二年級紫婕)

一、
母親像獅子一樣
每天兇得我受不了
她的聲音就像雷
發出邪惡的眼神

母獅子啊!母獅子啊!
我還是永遠愛您。

二、
母親像花兒一樣
每天溫柔的我受不了
她的聲音就像微風
發出慈祥的眼神

媽咪呀!媽咪!
您是全世界最美的人。

母親(二年級意婷)
母親好像洗衣機
每天幫我洗衣服
母親好像美麗的陽光
好像在黑暗中看到的小燈籠
母親好像平底鍋
每天煮飯給我吃
我要感謝外婆
生了這麼棒的母親
母親我愛您


我愛媽媽(三年級瀞文)
如果要說媽媽是一片藍天,
不如說她是一隻大老虎,
雖然藍天很漂亮,
可是因為太漂亮了,
所以顯得驕傲。
而老虎呢?
卻是堅強又勇敢,
雖然看起來如此凶猛,
但心地卻是善良的,
因為我相信每個活的東西都有心。

媽媽(三年級政宏)
媽媽像個吵雜鬧鐘
早上催我起床
早餐催我吃快一點
晚上催我上床
一天到晚
一直催
真想把她關掉
不然我快瘋掉

媽媽的眼睛
就像一顆星星
看著我
睡覺看著我
生病看著我
不管在哪裡
一樣守護著我

媽媽(三年級建廷)
媽媽是鬧鐘
媽媽的嘴巴就像鬧鐘的鈴聲
媽媽是龍捲風
媽媽的手拿著棍子邊打邊旋轉
媽媽是火山
媽媽的頭就像氣氣的火山
媽媽是炸彈
媽媽的腳就像炸彈爆炸聲一樣
媽媽是微風
媽媽的笑容就像微風輕吹過

母親(三年月合)
如果說媽媽像狹窄的山路
不如說媽媽像遼闊的平原
媽媽的心像遼闊的平原
她遼闊的心,送我一雙溫暖的手

她的心也是我的心,
如果她的心受傷了
我的心也會難過
我們珍惜這份心
讓這份心留在我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