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成林的家長讀書會,訂於1月10日下午2:00,讀本仍是薩提爾女士的《家庭如何塑造人》。

這一次,將由長期在諮商領域學習與工作的張瑤華帶領,導讀與練習「溝通姿態」,若是上一次曾參加過的朋友,將不必多讀新進度,只要重複複習1~10章即可,若是新加入的朋友,請讀本書1~10章。

這本書很容易讀,請參加的朋友務必讀一遍,將更容易心領神會。

12月份的家長成長讀書會,我帶領的冰山模式,出乎意料的,使用了兩個小時。一方面,冰山是satir的基礎,也是我幾乎內化、常用的模式,分享的時間便增加了。另一方面,參與的朋友很開放,參與度夠,也使得大夥兒的冰山,若隱若現浮出。有時透過故事,有時透過實例,相當動人。整個過程,既神聖且讓我感動,更覺得舉辦類似免費的家長成長學習,很值得。

關於satir的「冰山」以及「溝通模式」學習,幾乎可以用來說明我在全人教書時,面對學生的態度與心法。

在《沒有圍牆的學校》《與移動的學校》兩書中,我和P、小州、阿詢、櫻桃梗、蘿蔔泥,以及課堂之上的對應、衝突、覺察,乃至沈澱之後的改變,大部分來自於satir「冰山」以及「溝通模式」的學習。最近,數次聽見讀者告訴我,在閱讀《與移動的學校》時,比《沒有圍牆的學校》的階段,看出更篤定的思維模式。若真如此,得要拜satir模式之賜。

猶記得2000年,Dr. John Bamen來台中推廣satir模式,學校為自願參加的教師,補助一千元。彼時,我對自以為瞭解的「心理學」,雖未達「不屑一顧」,卻也相當程度的不信任與排斥,那是我的扁狹與舊經驗封閉了自己。因此我得知有補助時,意興闌珊,若不是瑤華鼓勵,還有天安同往,我不可能花兩天的時間去聽課。

然而,我一去便被說服了。除了John所帶的冥想,讓我深入內在,接觸深一層次的渴望與自我,最重要的是,我看見了一場晤談。

在場聆聽的學員,有一百多位,大多是精神科醫師、家扶中心與生命線的社工師、心理師,還有少部分如我的「非專業人士」。John邀請自願上台者,做一場初步晤談,一位精神科醫師自願上去。

一場談話下來,現場很多人被觸動。

被觸動而落淚的人們,我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大多數人被台上的「個案」觸動,我是被John觸動:怎麼有人能這樣講話?

過去,我常在和別人談話的過程,遇到阻礙,說不通,那真的是「口燥唇乾」。或者,遇到父母的期待、師長的期待,我更感到困惑。

舉例來說,過去,母親總是為我準備早餐,偏我早餐很挑食,母親很執著的為我好,認為我該吃她準備的早餐才營養,我該怎麼辦?以往只有三個選擇,一是勉強吃掉,二是避免回家以逃避,第三個是生氣。要不就是,告訴她我的習慣之後,母親仍舊為我準備早餐,還是轉換成前三個選擇。

長久以來,不止吃早餐的問題,很多類似的狀況讓我感覺疲累與困惑。尤其在教書時期,既討厭以往師長「說教」,卻又覺察自己會對學生「說教」,明明是想為學生好,想要更開明,但遇到學生不符合自己期待,心裡會隱隱或明顯不舒服,這是怎麼回事?

過去,我在哲學書裡找答案,那些「觀點」上的答案,如果我尚未內化,養成接納的寬闊。往往,只是讓我在口才上更便給,引經據典,方便在唇槍舌戰時說服別人。我還有更好的方式,去面對這世界,面對我親友嗎?

在John和精神科醫師晤談的過程,John的談話,跳脫了我不吃早餐的三種選擇,他不止開展出第四種選擇,而是開出更多選擇,但每個選擇都必須為自己負責,讓我心情激盪不已:原來是這樣,原來還可以這樣說話,這樣探索自我、面對世界…

當下,我繳交近六萬元的報名費,給呂旭立文教基金會,參與兩年課程。也是何其有幸!我在兩年期間的三人學習小組,是來自成大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與社工師,她們專業的帶領與開放,讓我有更深刻的學習。

一月份的讀書會,歡迎大家來參加。若是更有興趣,想深入探索,可到呂旭立文教基金會詢問課程,我日前收到訊息,John又要來台灣開新課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