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在另一個小孩身上,得到了另一種反省,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固化」,不要用一種成功經驗,去對待所有的學生,發生在作文班。

芊芊

芊芊中途插班進來,剛來的時候,怯生生不敢說話,聽故事很專注,眼珠子會發光,卻不愛發言。攤開作文簿寫作文時,芊芊愁眉緊鎖,不時左顧右盼,細聲的說:「我不會寫。」

針對作文主題,我給了一些提示,仍不見她動筆。她一副痛苦的模樣,依舊左顧右盼。我很想叫她專心些,卻怕嚇著她。過了十餘分鐘,我搬了張椅子坐在她隔壁,問她以往寫過作文嗎?隨後,和她討論這篇作文,我想開發她對這個主題的想像。

但她只聽,卻不回答,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她聽進去沒有?但過了一會兒,她開始落筆了,只是,寫沒幾個字,頻頻問我,「我不會寫了。」總要我開發一些想像,她才又能間斷落筆。

作文簿收回來以後,我發現她所寫的作文,都是我提示的段落,而且大多照抄。第二次作文課,還是如此。所不同的是,她在課堂感覺安全了,開始舉手發言,講話也比較大聲。

面對她的作文,該怎麼辦呢?我改她作文時,思索很久,我想到珊珊的例子,彼時,珊珊雖然會拍桌嚷嚷:「我不會寫。」卻已經進步到可以自己寫五、六十字左右,我決定比照珊珊的情況:「鼓勵她,但不給提示,要給她一點兒時間,即使她正焦慮面對,也要耐得住性子,陪著她前進。」

第三堂課,是一篇寫給爸爸的信,課堂引導的時候,她參與發言滿多,還會因為我沒叫她發言,向我抗議,已經不是第一堂課那個害羞的模樣。我心思,這回她應該會寫了。

但一翻開作文簿,她的哀嘆又來了。連題目都還沒寫,便嚷著:「我不會寫。」

這回我吃了秤鉈,不給她提示,告訴她:「討論的時候,妳說了很多呀!那些就是妳要對爸爸說的話啊!妳一定寫的出來。」想不到她嘟著嘴,跟我半發脾氣,語氣帶著嬌氣說:「我就是寫不出來。」

我雙肩一聳說「沒關係!那妳想一想,我會等妳。」

她則跺一下腳,大聲的說:「唉喲~」

隨後,她去和同學說話,我將她頭輕輕轉回,提醒她專心想一下,她頓時氣惱,趴在桌上,開始畫畫。

我轉身去和其他孩子互動,幾分鐘後,回頭看她,她仍在畫畫。我扶起他低眉畫畫的頭,告訴她:「妳來這兒!不是要學作文的嗎?這樣可學不會呢!」

她氣惱的說:「我不會寫啦!」

「所以我在幫妳呀!但是妳也要幫一下自己,我怕給妳提示,妳都照抄,那可不是妳的作文。」

說罷,她又陷入苦惱與沈思。待下課時間已經超過半小時,大夥兒都寫完,走得差不多了,她僅僅寫了一行。

我要她收拾作文簿,今天到此為止。末了,我稱讚她的努力,並要她堅持,下一次更加油,給自己一個目標,多想一些。大概是要下課了,她很誠懇的點點頭。

在她收拾書包,準備下樓之前,我先一步和她媽媽聊天,告知芊芊的狀況,我這一次的上課感想,和想幫她的方式,問媽媽能不能接受五堂課都寫不出來?(這五堂課的數字,是我想的,因為三堂太少,超過五堂又太多。)若是五堂課後,還寫不出來,我們再討論可以做什麼?

媽媽很明理,表示這樣很好。我感動家長的理解,畢竟,課後的作文教育,家長最想看到的是立即的效果,但我沒有這項能力。

媽媽從不敢讓她上作文班,因為她沒有自信,怕會更缺乏信心。我們討論了芊芊在家寫功課的狀況,也是如此,總是一直不斷詢問,也要摸到很晚,才勉強寫完。

我心中想:「如果芊芊不寫完功課,會怎麼樣呢?」

我判斷:芊芊在學校,應會收到回饋。

我的想法是,她在學校收到回饋後,再跟她討論,如何面對功課?因為她應不會喜歡寫不完,被處罰的感覺。但芊芊不是我女兒,身為父母的焦慮,和我當老師是不同的。因此,我沒有「努力」聚焦在這個議題上,只談自己在作文班能做的部分。

芊芊每次來上課,都分為快樂和憂愁兩部分,她喜歡上課,和同學互動。但攤開作文簿,就愁眉苦臉,生氣跺腳。

但隨後的幾次課堂,芊芊在鼓勵與正向引導之下,兩堂課就寫得比較順利,雖然文句生澀,但比較有自信,和我討價還價的次數少很多。

但她是不是作文課就此一帆風順呢?

第二季來上課時,她又回到第一季初的狀況,經常說:「我寫不出來。」

怎麼回事呢?才兩週沒上課,怎麼就回復到過去的慣性?我依舊照上一季的方式面對,不對她提示,讓她自己面對。但這一次,連著三堂課都如此,不專心,寫不到三行。但她對我的態度,轉為開放,會向我大聲抗議,甚至會鬧彆扭。事後,我一直忽略,這是一個好現象。

只是去思索,還要用同一種態度面對她嗎?我這樣做是對的嗎?

大概是我帶著這個疑問入睡,在某一天清晨醒來的時候,我突然靈光一閃,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在那一刻,我忽然知道該怎麼做了,發現自己只是一味將「珊珊」的經驗,套在她身上,忽略了她的個人狀況與特質,那時,我忽然深具信心,甚至到作文班時,還將自己的覺察與靈感告訴櫃臺的張姐:「我忽然知道,芊芊的作文要怎麼引導了。她的作文,應該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