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來作文班的孩子,常聽見他們說:「我寫不出來。」

面對作文,孩子撓耳托腮、晃蕩不安、淚流滿面、滿不在乎者所在多有。過去,還未接觸作文班時,我曾聽教作文的朋友提到寫不出作文的孩子,皆感頭疼,辦法不多。

遇到孩子這樣的狀況,我心中常想的兩個問題:一是,孩子寫不出作文的情況,為何那麼常出現?二是,面對他們的問題,該怎麼辦?

為何寫不出來?
我所遇見的孩子,寫不出作文,或多或少可歸類書寫的「挫敗、負面經驗感」使然。一般作文教育,常將上作文課的孩子,視為「熱愛書寫」的學生,老師也努力教他們如何「寫好作文」。比如,老師授課時,傾向告訴他們「好」作文該如何寫?不要寫哪些東西?三段式的作文要怎麼樣才能龍頭、豬肚、鳳尾,修辭格要如何使用!

其實,老師的出發點都沒有錯。

問題是,來上作文課的孩子們,多半不是自己想來上課,而是被父母「請」來的。這樣的孩子,若教師僅在課堂上講作文該如何寫?而不是引導他們與作文更親近,進入創作的愉悅,孩子常寫不出深刻感受。就更別提曾經在書寫上受挫、存在負面經驗的孩子,往往對寫作沒有信心,甚至恐懼、寫不出來,因為他們一想下筆,就會覺得「這樣寫不好,這樣寫很爛,應該…」。卻常想不出「應該…」怎樣的文章!

如果上課時,一味的教導「好」作文該如何寫?多半孩子興趣缺缺,更常出現「不會寫作文」的孩子。

這個觀察,也許並不全然準確,但值得作文教育者思索。

我曾在《移動的學校》一書裡,提到面對寫不作文的小孩,以自由書寫的方式引導。但面對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要他們以一段文字進行自由書寫,對他們而言很抽象,常會茫然。但邀請他們進行書寫的基本精神,仍是自由書寫,只是策略不同。

珊珊
她國小四年級。很快便適應開放式的課堂,喜歡在課堂上跟著故事脈絡發展,發展自己的故事,對公開討論與練習也十分熱中,因為在此情境下,上課變得很有趣。

但寫作文時,問題來了,她打開作文簿,一直嚷著:「我不會寫。」

她曾上過一年作文班,我看過她過去的作文,寫得不錯。

因此,當她嚷著:「我不會寫…」時,我針對主題,和她互動,試著打開她的視野,引導她進入上課討論的氛圍,並且提醒她:她上課時能夠很自由的參與主題,表示她很有想法…

但她就是一個字寫不出來,直嚷著:「我不會寫…」,加上課堂自由,學生和我的關係很接近,她拍打桌子,嚷嚷著:「我就是不會寫…」

我試著給她幾個方向,示範可以如何寫,她稍微願意動筆了,但寫了一行,她又抬起頭來,大聲的問:「然後呢?」

我要她想一下,她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大聲嚷嚷:「我不會寫…」

總要我提示一段,她才能寫一段,如此進行了兩堂課,都是同樣的情形。她幾乎都照我提示的語句書寫,自己並不願動腦思考。若是長此以往,她的作文會停滯不前,若是我不給她提示,她便鬧脾氣不寫,若給她提示,這並不是她的作文,而是我的作文,因為她大部分是照抄。

我開始好奇:怎麼回事呢?她以前在別處上作文班,寫的作文還不錯,怎麼來到我這裡,便不會寫了?

我決定換個方式,對於她寫不出來,我不再提示,轉而鼓勵她,讓她自己思索,她並不領情,拍著桌子嚷嚷著:「你最壞了,我討厭你。」

有時,我對她笑笑,要她再加油,我則表面上不專注看她,實際暗中觀察,看她寫得慢,有時寧願趴在桌子上畫圖,也不願意動筆。有時,她和我生悶氣,我便告訴她上課的目標,她一定有辦法突破寫不出的困境,我會幫助她之類的話,他回答我的是:「騙人!你最壞了。」

她情緒一來,似乎六親不認,霹霹啪啪手來口來,我只是要她安靜,但她不改其志,定要做個女悟空,將課堂當天庭,不攪翻一池春水,她不善罷甘休。我有時定定的看著她,想該怎麼辦呢?除了她的態度,她的作文寫得短短,一百字左右,到底怎麼回事?

大約第六堂課,翻開作文簿,她又像悟空附身的同時,我突然想起一則精神醫學的案例,也想起我過去面對某個孩子的案例,想當一面鏡子。她肆意拍桌胡鬧的同時,我也拍起桌子,朝她大聲說:「不管,妳就是給我寫。」

她和一旁的孩子都錯愕了。我趕緊向她及其他人道歉,表明在演戲給珊珊看,問她:「妳喜不喜歡我這樣?」珊珊這回很安靜的搖搖頭。

我跟她說,當她拍桌子大吼的時候,我的感覺跟她現在一樣呢!我邀請她靜靜想想作文該怎麼辦?我願意陪她一起面對。這回她點點頭。

她告訴我,過去的作文班,都是老師念,她寫,因為她寫不出來。我這才恍然大悟。

我順便問她面對功課,是否也會很不耐煩?很想逃避?珊珊也點頭。

「但逃避和發脾氣,似乎都不能解決問題。還是得回來面對,與其寫得辛苦,不如找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因為她也不會希望永遠都讓人家念給她寫吧!」

她大致同意我的意見。我告知他父母,孩子的狀況。珊珊媽說,難怪在作文班寫得出文章,回家寫日記,一個字都擠不出來。

日後,她進步很多。以往,她是一個字都沒寫,或是寫不了幾個字,便問我:「我寫不出來。」後來的這幾堂課,她總是寫了一百餘字之後,才問我:「接下來呢?我不會寫。」而且緩慢進步,當然,她的進步是波浪的曲線向上攀升。

上一季季末,最後一堂的回饋,我學著她的樣子,說她課堂與文字、文章的成長,全班馬上指著她:「是珊珊。」

珊珊笑著,接受了她這一季的變化。

新的一季開始,她的課堂狀況起起伏伏,但進步很多,雖然我仍不時想著,該怎麼讓她的文字進步?讓她更樂於書寫?也偶爾會碰上她的拗脾氣,還得和她好好討論一番。

但我從她身上學到,要讓她寫作文,要給她一點兒時間,即使她正焦慮面對,也要耐得住性子,陪著她前進。

但這一套方法,卻讓我在另一個小孩身上,得到了另一種反省,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固化」,不要用一種成功經驗,去對待所有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