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的新生得住校,大二時才能選擇在校外租屋。入學時,我和同系同學被分配在「白宮」。白宮是當時較新的建築,洋派設計,樓面漆白漆,所以叫白宮。另外,內部床位是嵌牆式,據說這構想出自建築系學生,由於床位設計特殊,住這棟的學生被稱為山頂洞人。

東海是基督教學校,新生訓練時會發給新鮮人一本聖經,但校風自由,從不過問學生的信仰。學生拿到聖經,端看個人處理。回到宿舍,我發現隔壁的理工系同學用鐵釘把聖經釘在門板上,牢牢的,好像跟上帝有仇。路過幾回,忍不住問道理何在?一位學生說:「難道你沒聽說過。」「聽說什麼?」「沒聽說最好。」人就是這樣,越把問題模糊化,越有追求時實的精神。經過探聽,據傳聞曾有僑生在白宮自殺,鬧過鬼,有些學長第二天起來,會上下舖換床,有些人則頭腳反過來睡。

白宮附近有一座水泥橋,是附近幾棟學舍連結校區的必經之路。水泥橋架在乾溝上,周圍有相思樹或鐵刀木,非常不起眼,但名氣大,叫「女鬼橋」。女鬼橋的由來版本很多,不一而足,大抵是有位女學生為情在此落水死去。女魂從此徘徊不走,夜裡坐在橋墩上,向路人詢問時間。女鬼橋附近有座階梯,如果在午夜登滿階梯,猛然回頭,傳說也能看到女鬼。

這兩則鬼談,恰巧和我大一的宿舍有地緣關係。初初聽到時,還有點怕,久了習以為常。這些鬼故事經過數十代學生的虛脹膨脝,寒氣很強,不知殺了多雞皮疙瘩。但事實上,沒聽說有人真撞過鬼,聽到的是人嘴裡冒出鬼故事。人多麼會嚇人,學長嚇學妹,好拉拉小手而已。那時候,我對女鬼橋的傳說很喜好,寫過一篇小說叫〈月光迴旋曲〉,把女鬼鑲入故事。也曾半夜跑去橋上,看看有沒有艷遇,當然只有一狗票跟我一樣作痴人夢的新生。有鬼的話,女鬼早就被陽氣嚇跑了。看來,人們對於八卦流言的製造和散佈,大過於對真理的追求,但是如果沒有八卦流言,這世界只剩下聖人了。想想看,滿街都是孔子多可怕,這才是鬼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