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真的長耳兔:

聽說你最近正煩惱,不知該送什麼生日禮物?給你最好的朋友。

在你還想不出該送什麼禮物之前,我先送你一個禮物:一個朋友去旅行的故事當做禮物。

我的朋友清水,是個香港人,不久前來拜訪我,說她去大陸旅行的見聞。

她從四川到雲南,經過玉龍雪山下,摩些族人山明水秀的故鄉。有位摩些族的老太太,名字叫六斤米,邀清水到她家住。

對一個外出旅行的人而言,那種邀請,特別讓人感動。

六斤米的名字很可愛,聽說她出生的時候,沒地方放置,爸爸隨手放在秤上,剛好是六斤米的重量,便取了這個名字。

六斤米一家人很善良,待清水像自己的親人,簡單的飲食,幾句噓問招呼,卻極熱誠親切。

清水在六斤米家住了兩日,因為行程規劃,必須離開了。

臨走前,她想,該送點什麼?給六斤米一家人當禮物?

長耳兔,如果是你,會送什麼東西給他們呢?一個旅人,身上不會帶什麼特別的東西。

清水想到一個特別的禮物,可以送給六斤米一家人。

當清水說:「我想送你們一個禮物。」

六斤米連忙搖搖手說:「千萬使不得,我們什麼禮物都不收。」

清水笑了笑,望著六斤米,看著眼虔誠摯可愛的老人,充滿感恩的心情。

長耳兔,你猜猜看,清水要送什麼禮物呢?六斤米還不知道禮物是什麼,就拒絕了。

清水說:「六斤米婆婆,謝謝你們的招待,我真的很想送你們這個禮物,只是想唱一首歌送給你們。」

清水真是一個單純而善良的人,拿一首歌送人,如此輕盈「無價」的禮物,卻是最真誠的禮物。

六斤米聽到是送「一首歌」,高興的答應了。她召來一家子人,大大小小都在客廳站好,安靜的站著,慎重的準備收下這份禮物。

清水站在他們面前,從他們的眼中感受到純真,以及一股真誠,清清嗓子,悠揚的聲音,在小房子裡迴盪起來。

清水唱的是〈甜蜜的家庭〉:
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氣
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
春蘭秋桂長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
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
我不能離開你
你的恩惠比天長

清水是香港人,她的咬字帶有廣東口音,六斤米一家人聽不懂,卻被簡單的旋律、真誠的感情,以及離別的情緒感染,有人紅了眼眶。

清水唱完了,用國語將歌詞講述一遍,當她講的時候,六斤米流下了安靜的淚水。

清水決定,再為他們唱一遍,這樣他們就完全瞭解這首歌的意境了。清水想表達:這兒,對她而言,就像甜蜜的家,雖然簡單,但是幸福。對一個萍水相逢的人,能得到一家人給予的溫馨,是一件幸福的事。

清水的歌聲再次悠揚唱出來,不止六斤米家人落淚,清水也被離別情緒感染,忍不住淚水滑落,眼睛模糊又濕潤了。

一曲再次唱畢,六斤米從椅子上起身,抱住清水,「孩子,妳住下來好不好?再多留幾天吧!」

清水感受到六斤米的不捨,但行程已經安排,無法改變,一定得離開。清水緊緊的抱住六斤米,像抱著自己的奶奶,覺得自己像他們家的一份子,不捨之情更深長。

六斤米用衣袖拭去淚水,注視著清水說:「妳不能多留下來幾天,我就不勉強你,希望妳一路平安。」

六斤米說著,拔下手腕的翠玉鐲子,遞給清水:「我手上這個翠玉,戴了一輩子,請妳收下,會保佑妳旅途平安。」

翠玉透光亮綠,顯示昂貴的身價。姑且不論價錢,這是六斤米戴了一輩子的翠玉啊!

清水連忙推辭。

六斤米說:「孩子,妳不收,我就不會安心。妳就像我的孩子一樣,如果戴著翠玉,我會知道,妳一直都平安。」

清水幾經推辭,只得收下玉鐲,眼睛浮出晶瑩淚珠兒,再次抱住相處僅兩日的長者。

臨走,六斤米一家人在門口送別清水,頻頻揮手道別。

清水踏著田埂離去,仍不斷回頭,看六斤米一家人的身影,她的眼睛又再次模糊,淚水消逝在風裡。

清水手裡撫著六斤米的翠玉,內心存著感激,踏上去西藏的旅途,也完成平安的旅程。

清水說這段故事時,我心裡很感動。原來人和人之間,真誠是最簡單、也是最好的禮物。

清水的一首歌,與六斤米昂貴的手鐲,價錢天差地遠,卻同樣珍貴,因為都是出自真誠的禮物。

長耳兔,如果真想不出送什麼禮物,就將真誠的祝福給朋友知道,那是禮物所要表達的訊息啊!

第一次拿故事當禮物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