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耳兔:


當你遇到挫折,或是被情緒困住的時候,我常邀請你閉上眼睛、靜心深呼吸,覺察卡住的原因。

一般人遇到挫折、衝突、憤怒的時候,最常出現的情況,是指責別人,或者是指責自己。在懊悔和生氣的情緒中反覆,找不到出口,但若能靜心下來,反而是覺察自我的機會。

什麼是覺察呢?從字面來看,就是發覺、探索,乃至於察到。

譬如你在寒冷的冬季散步,「發覺」公園裡的花開了,於是你很好奇,想要「探索」:為何冬天會有花開呢?當你靠近那棵樹,你「察到」這是一棵梅花。

我舉的例子,是覺察的過程。若要更深一層瞭解,還可以繼續探索:梅花為何在較冷的氣溫開花?

因此,覺察的過程,不需批判,沒有指責,只是對內在情緒的一種好奇,以及探索。

有一個引導覺察的例子:

有一位19歲女孩,得了憂鬱症、厭食症,體重下降到35公斤。她不想這樣,卻一直沒胃口,常感到莫名憂傷。

約翰是我的老師,和這個又瘦、又憂傷的女孩碰面了。

約翰是一位很好的聆聽者,談話的時候,帶著溫暖與力量。

約翰邀請女孩閉上眼睛,深深呼吸,和憂鬱相處,探索憂鬱裡存在什麼?不久,女孩的眼淚不斷、不斷的落下,陷入深深的憂傷。

發生了什麼事呢?當女孩靜下心來,凝視憂鬱的時候,一個圖像逐漸浮了上來。

一年前,疼愛女孩的奶奶,罹患絕症了,家人隱瞞了奶奶病情。被蒙在鼓裡的女孩,並不知情,以致於奶奶過世時,女孩不在奶奶身邊。

女孩一念及奶奶過世前的孤單,便感到無限憂傷。從此以後,女孩得了憂鬱症與厭食症。

約翰帶領女孩覺察,發現女孩的憂傷之中,存在著憤怒:生氣奶奶撒手人寰,生氣家人隱瞞事實。

女孩有一個無法滿足的期待:陪奶奶度過最後的生命旅程。

此外,女孩得了厭食症,體重僅有35公斤。女孩在層層探索之後,才覺察自己想和奶奶靠近。因為奶奶過世前,正是瘦到35公斤,同樣35公斤的體重,竟是潛意識留住奶奶的方式。

這些內在引發的思緒,如層層蛛網纏繞,女孩走不出蛛網的迷宮,形成憂鬱的堡壘。而一般人較少審視,憂鬱所帶來的深層訊息,女孩循著資訊往下探索,娓娓道來。

約翰帶著女孩,進行一趟內在的旅程,探索問題的來源,這是覺察的過程。

長耳兔,我再提一件透過覺察,而促成的改變:

我的朋友珊妮,每到一個工作職場,都和女性主管處不好。

她總是抱怨:女主管最難相處。

聽了珊妮的抱怨,我很好奇,為何特別是女主管呢?而不是男主管?

珊妮也說不上來,只要遇到女主管,她就充滿憤怒、害怕與委屈。

怎麼會這樣呢?我帶領她探索,從她的情緒進入。

不一會兒,她淚如泉湧,看到了一個圖像:媽媽的權威、指責、要求、不認同,在她的童年記憶隨處可見。她現在提起來,都還會害怕、憤怒與難過。

長期以來,她和母親的關係仍舊不好。

透過覺察,她發現女主管的權威,等同於母親的權威。因此,女主管的詢問,她覺得是指責;女主管不同的意見,變成對她的不認同;女主管的要求,變成是刁難…

珊妮一碰到女主管,就會被媽媽的權威觸動,充滿憤怒與害怕。

怎麼辦呢?當覺察了這種形象的連結。

「何不將女主管的形象,看成姊妹呢?」我提供她新的選擇。

珊妮和姊妹感情很好,將女主管和姊妹的形象連結,對她而言,是一個新的角度,奇妙的想法。

珊妮聽進去了,將女主管看成姊妹。

奇妙的事發生了,女主管很照顧她,她減少很多恐懼。

珊妮後來含著淚光告訴我:「怎麼不早告訴我,可以看成是姊妹?」

長耳兔,你可以發現,透過覺察,世界因為內在的轉變,而轉變了。

然而,如何將覺察運用在自身呢?聽聽我的經驗:

六年前,我和同事張姐吵架、嘔氣了。為什麼呢?因為我需要協助,張姐卻拒絕了,她明明輕易就可以幫助我。

我很生氣,氣張姐不夠朋友;也氣自己,為何要向她求援?除了生氣之外,還有難過,並且決定:不想和張姐當朋友了。

長耳兔,怎麼回事呢?被別人拒絕,為何會有這些情緒呢?別人本來就有拒絕我的權力呀!我竟然像小孩一樣不成熟。

這幾年來,我養成一個習慣,當遇到挫折與情緒的時候,便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靜下心來,深深呼吸,覺察卡住的內在。

我發現,張姐的拒絕,竟然化成一根針,深深刺痛我的內在。

我很好奇,為何會將張姐的「拒絕」,變成一根刺痛我的針呢?

隨後,我靜下心來探索,問自己:最早有這種感覺,是在什麼時候呢?

長耳兔,一個畫面出現了。

我看到了一個孤單的圖像,那是童年的阿建。

小阿建形單影隻,孤單的站在一個黑暗的甬道內,甬道盡處透著微弱的白光,母親背對著我,走向光源,逐漸離開我的視線。

當這一幕出現的時候,我的眼淚如雨落,感受到深深的孤單,以及被母親遺棄的感受。

母親早年就離開家,我一直很堅強,從不覺得自己被影響,那是我面對這個世界,讓自己生存的方式。

在那一刻,我理解阿建在童年的孤單,欣賞「他」的堅強,也告訴「他」:沒有「被遺棄」,那是母親自己的選擇,而阿建因此學得敏銳與負責。

那是一長串複雜的對話,在覺察的過程中不斷顯現,我釐清了那股情緒的源頭,不是張姐,而是自己久遠的過去。

最後,我去找張姐,分享我的覺察,覺得自己又成長了。張姐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也分享了她對自己的覺察,那又是一個關於她父親的故事了。

一個挫折,卻讓我真實面對自己內在,審視過去的陰影,而不鎖在誰是誰非的指責裡,或是認定事情「本來」就應該如此,這是很好的成長機會。

長耳兔,這是一封需要體驗才能理解的信,但我期望你將「覺察」的概念,留在心中,挫折就會是一個美好的禮物,引領我們通往美麗的境界。

透過覺察瞭解阿建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