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拼盤」

以中學生為主的課程,大多為小六與國一,也有擠不進小學課程的小五生,來此報名。

開這個文學行動營隊,我最大的感觸是,學生大多非自願來參加,僅有三四個曾上過我的課程,是半自願或自願來上課,所有的學生,經我詢問,僅有一個人對文學有興趣,其餘孩子,不是回答不知道,就是不喜歡。

這個現實,異於我在一班學校的常態性上課,也異於我們舉辦的成人文學營隊,因此,如何吸引他們進入文學領域,讓他們產生好奇,又有收穫,是最大挑戰。

一開始,我便開始講詩歌的故事,講詩歌與我的關係,我以情詩切入,最大的賣點,是我一分鐘可以寫一首五言古詩,不僅嵌入學生名字,還有另外的特殊意涵,這當然只是騙人的把戲,騙不了寫詩的行家,但對青少年確有吸引力。

講的故事,除了詩歌,還有我自身的求學經驗,獲取學生的共鳴,做為暖場的開始。

第二、三堂課,我開始分組,從打油詩、神智體、回文詩、迭翠詩、寶塔詩、火焰詩、即題離合詩,開始玩起,孩子們另外訝異的是,他們開發了很多不同解讀圖像詩的方法,譬如火焰詩,是從底部往上念,孩子隨意亂跳,卻也有另外的讀法,雖非正解,卻為詮釋詩歌的嘗錯,取得很好的經驗,也讓我開眼界,譬如迭翠詩的走法,有孩子想到我想不到的路徑。還有他們的想像力,很多答案都逼近正解。

最後,我將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讓他們重組,除了給第一句:「懷君屬秋夜」其餘「山空、散步、幽人、松子落、詠涼天、應未眠」讓他們重組,三組孩子都組正確,並且都做了正確的詮釋,他們最後面十分之九都投入的景況,讓我很欣喜,最後票選出一組詮釋最出色的團體,結束了上半天的體驗課。原本規劃之中的律詩,旅夜書懷,要讓他們重組,則因為時間不夠而作罷,但以往的經驗,孩子組合律詩時,會有最多的推敲與討論,由此入手,比較容易瞭解詩歌格律、對仗,而不必硬性讓孩子背誦死板板的格律,再搭配討論「格律的演變與由來」孩子比較能進入核心。

童話冒險
這堂課來的孩子,大約是小二到小五,在依間舞蹈教室上課,大空間讓他們奔來跑去,釋放精力,課堂相對也不好掌握。

23個孩子,不聽使喚的很多,會打架、扮嘴、神遊、睡覺,後面還有將近十個父母、老師觀摩,這個畫面很荒謬。

唯一可喜的是,我一說故事,全班都安靜了,會跟我互動故事,參與故事的情境裡去,如果是寫作班,長此以往,對他們故事的敘述與想像的開發,會有相當的幫助。

這個課程的插曲是,我要分組,請他們唱號以後,按照號碼分組,孩子們老大不情願,也不聽我的指示,各就各位,還有嘟張嘴,皺起眉頭,耍脾氣者也有,場面一度緊張。怎麼辦呢?我只好放棄分組,和他們討論「如何分組」?我將擔心的部分說出來,請他們一起想辦法,也請他們多提供意見,但請也「接納」意見不被同意。就這樣,我們花了二十餘分鐘,討論如何分組,最後有了大家都滿意的結果。

但是,大夥兒開始分組創造故事的時候,場面還是挺亂的,我來回穿梭都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似乎東邊的火剛滅掉,西邊又著火了。

最後,總算時間到了,孩子上來發表,倒也活潑,大概孩子都有表演的慾望,好幾個人爭著上來,還有用演戲詮釋的。
比較讓我省思的是,當小孩投票的時候,百分之九十都是投給自己的組,和我在另一個地方上課的情況相同。不禁讓我思索,為何我在全人進行集體投票,大家都能客觀,而在外面上課,從來都是自己投自己的票呢?這個現象,值得我好好探索。

今天上了六小時,中午說兩小時的話,喉嚨痛了起來。
但我回來後就想,明日的童話課程,不能再這樣下去,要變更課程內容,畢竟,像菜市場一樣的討論,對長期課堂可以接受,因為長期的課堂會漸漸改善,而營隊是一次性的課程,對營隊來說,總覺得讓他們浪費了什麼!

現場倒是有很多老師旁聽,可惜下課我一聊天耽誤時間,老師們都走了。我無暇向他們詢問他們的意見,當遇到這些情況,以他們的經驗如何處理最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