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電影看得不少,說不清為什麼?也許在忙碌的日常之中,想維持一些娛樂!今天租了一片《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和教師的行業相關(前天看阿莫多瓦的《壞教慾》,也和教育沾上一點邊。),想起大學時代看的《春風化雨》,雖然同樣講教育的故事,但《放牛班的春天》比較小品,幽默輕鬆,也有令人省思之處。

劇情大綱
故事採取倒敘,兩個學生在五十年後重逢,其中一個學生,已經是聞名全球的指揮家,Morhange,藉著Pepinot帶來一本五十年前,他們的老師Mathieu的泛黃筆記本,喚回童年時光…
  
1949年夏天,Mathieu這個失意又失業的樂師,應徵到一個教職,卻是頑童當家的輔育院,去接替剛要離職的班主任。他的教育理念比較人性,善於啟發孩子的正向品質,卻也維持清楚的紀律。

而輔育院的校長,則是滿口教育理念,卻完全不想擔任教職,對學生的態度除了處罰,還是處罰。

這群桀驁不馴的男孩,是被大人或者社會放棄的野男孩:有來低收入家庭的、有過度頑劣被趕出來、還有雙親戰死的孤兒。凡調皮搗蛋者,皆關禁閉獄:死去雙親,永遠在星期六依畔在大門等待父母的Pepinot;被評價為「天使臉孔、魔鬼想法」的私生子Morhange;對大人充滿不信任,以及仇恨,從感化院來的孩子Mondain……

有一天,孩子們偷走Mathieu老師的公事包,拿到廁所研究,發現包包裡面,竟然是一張又一張的樂譜;又在一次晚上,Mathieu發現孩子們唱著改編的歌:「Mathieu是個禿頭…..」。沒想到Mathieu發現小孩唱的音調走音了,還嘲笑小孩,教調皮的小孩唱正確的音準。Mathieu發現孩子有唱歌的潛能,便重拾他早已對音樂破滅的興趣,組成合唱團,教他們唱歌…

幾個片段的感想

劇中的校長與Mathieu是兩個完全兩極的教育觀念,校長的對不僅對人採負向的看法,對學生完全以高壓處罰為主,談不上任何一絲毫的愛。學生在如此高壓手段之下,更討厭校長,更與之為敵。

其中校長懷疑Mondain偷竊,對他毆打,要他認罪,最後送去感化院。讓我聯想到一位也是校長,和電影中相近的處置方法。當東西被偷了之後,將學生叫去:「我知道是你偷的,什麼事都瞞不了我。」被冤枉的學生,顯然心情很糟糕,甚至不想再相信世上的大人。

為何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可以「合理的懷疑」?這是何其恐怖的一件事?

這也是後來,Mondain回來放一把火,將學校燒掉的埋伏。

教育如果這麼簡單,老師這個職業,也就很單純了,只要狠下心處罰學生就可以。

Mathieu顯然是一個對人性採取正向態度的人。他幫學生掩飾過錯,出發點不是在收買學生,而是真心怕他們被處罰。

片頭,一開始偷襲麥老頭的小男生,Mathieu處理的方法,並不是替他紊過飾非,而是要小男生去照顧麥老頭,結果,麥老頭與小男孩都得到了最珍貴的瞭解,改變了彼此的看法。導演在這個地方很厲害,簡單的幾個場景,就能將人性互見的天真善良,處理得很好。

長大後成為音樂家的Morhange也是,因為私生子的身份,心中充滿疏離、苦痛與叛逆。Mathieu在此,與Morhange、Morhange母親的互動,讓我很佩服,要改變一個孩子,將家庭拉進來是最正確的抉擇。期間,Morhange雖然洞悉了Mathieu要追母親,將墨汁從樓上倒下來,讓Mathieu出醜。但Mathieu顯然沒有放棄Morhange。這一段,很細膩的處理了Mathieu的情緒,他也是一個人,在Morhange要唱不唱的當兒,Mathieu說了比較負氣的話,讓Morhange沮喪生氣而離開。

但是Mathieu並未放棄Morhange,在公爵夫人前表演的時候,Mathieu心念一轉,讓疏離穿著便服的Morhange以優美的男高音唱出了天籟般醉人的聲調,那一幕很感人,教育有時後是這樣,不拘一格,需要這樣的邂逅來契合,並不是照著固定的模式發展。

Mathieu和這些學生的互動,其實很簡單,在我看來,就是真誠。願意真正關心這些孩子,也有所堅持,真能包容,啟發孩子正向的部分。

最後Morhange竟因此變成了偉大的音樂家。

最後,當學校被燒掉,Mathieu被解聘,離開學校的那個場景,比較煽情。所有的小朋友,將祝福寫在紙飛機上,從窗戶丟下來,並且在窗戶露出手掌再見,我看了沒有特殊的感覺,但聽說很多人覺得這一段很感人。

放牛班?

原來以為自己很適合去教中輟生,看完電影,還是覺得「可能」適合,也願意,卻覺得自己也太天真。看電影裡的孩子,個個敏感、天真、淘氣、調皮,要是我去教,肯定會撞得滿頭包。

而且,我不像Mathieu老師,會音樂,肯定沒法兒那樣面對學生。

劇中,我最覺得棘手的孩子,是從感化院來的Mondain。那個孩子,比較複雜,要讓他與人真正靠近,很困難。我一直等著看Mathieu會藉由什麼事件和Mondain靠近,或是讓Mondain放下心防,或者取得正向成就,結果編劇很聰明,讓Mondain被誣陷,埋下日後學校被燒的伏筆。

但其他孩子,也不容易一朝一夕被改變,看起來,都需要長期的時間。

我以前不就是在放牛班嗎?看到人家在「好班」,我覺得比別人矮一截,更是不可能乖乖上課了,因為再乖也比不上好學生,不壞就無法凸顯自己了。

我也算「放牛班的春天」嗎?至少長大以後,沒有去做壞事。

如果不是「春天」,以現在的狀況,起碼也有夏天吧!我想….

但我小時候,超想學校被燒掉的,這樣就不必去上學了。我最近回想最痛苦的記憶,除了當兵之外,就是國中的三年了…

如果不上學,那該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