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最近看到你,好像不太開心,悶悶不樂的樣子。但這只是我的感覺,並不是事實。也許你開心得不得了,只是在煩惱錢太多該怎麼花?或者像哲學家一樣,在思考一個深刻的問題。

我問你,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或者心事?你搖搖頭,說沒有問題。也許你不想讓我擔心,也許另有其他原因,但我相信你一切都好。

這是溝通很重要的一個步驟,也就是直接表達,不拐彎抹角,彼此相信。

為什麼寫信給你呢?因為關心你,也想起前幾天,聽見你抱怨:「他都不知道我的心意。」

我不知道「他」是誰?也許是你爸媽,也許是朋友。卻讓我想起一句流傳甚廣的名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看到這句話時,我很不浪漫的想,消除遙遠的距離還不簡單,那就說:「我愛你!」呀!

長耳兔,你會說:「這樣就不美了。」

或是:「那多沒意思?」

是的,直接表達,失去想像空間,也失去很多美感。但溝通並非遊戲,美感有其限度,否則會造成很多遺憾呢!

我有兩個朋友,大海與小麗。他們都喜歡對方,但都沒有讓對方知道。

有一天,大海騎了一小時摩托車,到小麗住的山屋聊天。雖不是戀人,卻一聊綿綿無絕期,時間靠近子夜時分。

這時,山中下起雨了,該怎麼辦呢?大海想留在山屋一宿,卻深怕唐突佳人,招來拒絕。

長耳兔,你若是大海,會怎麼表達?會直接說出來嗎?或者,妳也怕被拒絕嗎?。

大海焦慮的看看錶,又看看窗外的雨,不安的說:「外面下雨了,又很晚了。」

大海這樣說,希望小麗主動開口留下他。

小麗當然希望大海留下來,卻怕被誤認為太隨便。

長耳兔,你若是小麗,會怎麼說呢?

小麗則靦腆又關心的說:「對呀!你太晚回去,很不安全喔!」

小麗希望大海聽得懂,這麼晚了,就留下來吧!

但聽到大海耳朵裡,卻產生不同的詮釋,心裡嘆息:「唉!小麗不希望我留下,要我早點兒回家!」

長耳兔,你能想像嗎?當小麗送大海出門,門關上的那一剎那,門裡門外,兩顆心都像窗外的雨,冰涼又失落。

一個想:「他不喜歡我?竟然寧願深夜冒雨回去,也不願留下來。」

另一個想:「天這麼黑,雨這麼大,他怎麼忍心讓我騎車回去呢?」

長耳兔,你看他們兩個,多符合那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的話。

直到大海回家,兩人電話聊著,才聊出彼此的心意,溫暖了兩人心靈。長耳兔,或許你認為,這樣很美好,有深刻的回憶。

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假如他們永遠沒說開呢?或是大海回家途中,土石滑濘山道險阻,不幸車禍呢?若就此天人永隔,此恨,肯定綿綿無絕期了。

長耳兔,故事還沒有結束呢!

人的溝通模式,不會只有一次曖昧,那是一種習慣,即使他們成為戀人。如此一來,當初曖昧的美好故事,搖身一變,成了生命中難耐的疲乏。

大海和小麗,那一夜在電話裡敞開心胸,隨後迅速墜入愛河,戀愛已兩年。

小麗仍住山屋,清靜寫作,大海仍騎機車,在城市工作。

這一天,兩人為著小事生悶氣,彼此都覺得對方不夠體貼。兩人談得悶,怎麼談都不對勁,光陰也近午夜時分。

又是個綿綿細雨的冬夜,大海明日有事,並不想留在山上,卻不好意思說出口,怕落個不陪她、不體貼的罪名。

大海看看窗外,看看手錶,三心兩意的說:「那麼晚囉!太晚就不好騎車了!」

大海的意思,其實是想早一點兒回去。

而小麗呢!她今夜很疲累,只想一個人靜一靜,但夜又深又落雨,讓大海騎車回去,太不體貼。大海這麼說,聽在小麗耳朵,以為大海要留下來。於是,幽幽的在心中嘆一口氣,想清靜的夜晚泡湯了,留下了大海。

長耳兔,你猜他們同處一室,心情如何?都是犧牲自己為對方著想,卻非對方想要的。這時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變成了:如此親近,卻隔著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隔天,小麗打電話向我抱怨,為了大海,她放棄自己的時間,大海還抱怨她不體貼。

掛掉電話,我正陷入思考,很巧的又接起大海的電話,大海唉聲嘆氣的說:「每次都這樣,為了陪小麗,連自由都沒了。」

長耳兔,這是不是一種悲哀?若是傳進對方耳朵,肯定又是一場悶氣鬥嘴,覺得相處好難,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你說:「他都不知道我的心意。」

那就告訴他吧!玩賓果讓對方猜心意,不如誠懇告知自己心意。有時不敢說,只是害怕得到答案。

長耳兔,你能看出什麼端倪嗎?原來,溝通最難的是自己,因為怕收到自己不想要的答案。但那才是溝通最核心的部分,能夠接納,也能拒絕,才會有討論與瞭解的空間。

因為答案,早已在那裡。

玩賓果永遠都輸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