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前一陣子,你很不好意思的寫信問我:「什麼是愛?」

這是全世界最簡單,卻最難回答的問題。

說簡單,因為愛無所不在,就在你身邊。

歐洲有一個神話:會飛的女神,在黑暗中生下一顆金色的蛋。愛便從金蛋裡孵化出來,從此,宇宙開始運行。

神話隱喻了愛的珍貴,因為愛從金蛋孵化出來;也說明愛,是讓人活著,讓世界運行的原動力。

長耳兔,我們生活在一顆生生不息的星球,說明愛在我們身邊。

但你一定不滿意這答案,你可能會說,「讓我看看愛的樣子。」

這就是愛最難回答的部分了。愛不是一道數學題,無法用理性邏輯的方法證明出來。從古至今,多少人去解釋「愛」是什麼?但人們仍舊在渴求愛的答案。

你看,神話裡寫著,孕育愛的金色蛋,是在黑暗中被生下來。為什麼是在黑暗中,而不是誕生在光明裡呢?真是一個耐人尋味,又令人意猶未盡的問題。

彷彿我們被愛包圍,可是愛又藏身黑暗裡,讓人難以捉摸。使得我們對愛,既熟悉又陌生。

小時候,我剛學會「愛」這個字,就迫不及待的使用了。

長耳兔,看看我怎麼使用愛:

爸爸買了一根棒棒糖給我,我抱住爸爸說:「我好愛爸爸喔!」

你看,愛不是很簡單嗎?一根棒棒糖就能證明了。

第二天放學,天空下雨了。走廊上等父母送傘來的同學,一個一個被接走了,只有我的爸爸沒來,我悲傷的哭了,心裡面想:「我不要愛爸爸了,因為爸爸根本不愛我。」

此時,愛又變得困難,只要一次需求不被滿足,愛就被推翻了。

那愛是什麼呢?愛是一個永恆的證明?還是像股市一樣,有漲有跌?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愛並不是被動的接受。既然愛能使宇宙運行,一定是帶有創造性的特質。

如果只以單一角度看愛,愛很快的隱藏於黑暗中,跟人類玩躲迷藏去了。好了,長耳兔,我不跟你說道理,道理永遠都是無聊的東西,聽得再多,可能還是在計較棒棒糖和雨傘,迷惑於愛與不愛之間。

我們聽另一個愛的故事吧!

古希臘還有一則神話,也是關於愛:

人最早的樣子長得像球。有四隻腳、四隻手,還有兩副臉孔,他們手腳伸直,就能像滾輪一般行走。

長耳兔,你一定發出嘖嘖的聲音吧!

先別管球形人長像可不可怕。我們看看,這跟愛有什麼關係!

球形人自以為強壯,有一天向神挑戰,卻被神劈成兩半,神生氣的將半人灑在世界各地。從此,人變得痛苦萬分,因為每個人,都只是不完整的半個人,不斷在世界上尋覓另一半。

所以當一個人,偶然遇到一個投緣的人,常深陷感情的漩渦裡,片刻都不想分離,因為人一直在尋找一份契合以求完整。

長耳兔,你在檢查身體的傷口嗎?告訴你,當然找不到被砍的傷口囉!但是,希臘神話告訴人們:靈魂的傷口,將永遠無法痊癒。

這不是一件悲哀的事嗎?但古希臘人,將這種不斷的期盼與追求,稱之為愛。

我們先不管這是否就是愛了。但由此可見,古希臘人恐怕也對愛感到迷惑吧!才有這樣的解釋。

長耳兔,說了那麼許多,只是想告訴你:當你想愛人,渴望被愛,這些感覺很自然,都是出於人的天性。當你受傷,感覺孤單,這些感覺也很正常,從古至今不知多少人為愛愁腸百轉,要不怎麼有這麼多為愛流傳後世的文學作品?這個命題,將不斷被人討論著,不斷被學習。

所以,當你問我什麼是愛?別怕我會笑你。因為,如果我笑你,便是笑自己。

也許,哪一天我會看到一個球形人,開心的告訴我,找到愛的解答了呢!


只想擁有球形靈魂,不要變球形人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