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的天空

「今天要進行一項新的嘗試,很不容易執行,你們有沒有辦法接受挑戰?」這一堂是文學A班的課,我進教室後,決定來點不一樣的上課方式,但想先釣釣他們胃口。
「什麼挑戰?快說!」
「崇建!你別誘拐我們了啦!以為我們是小孩子喔!我們才不會上你的當咧!」
這群小六的學生,一副大人樣子,七嘴八舌辯駁,好奇者有之,嘲諷我的也有。
我早料到這群鬼靈精會這樣說,要他們打開作業簿,「把昨天教過的唐詩默寫抄一遍吧!」
「我就知道,一定不會有好事發生,這算什麼挑戰嘛!」有學生開始抗議了。
「真的是挑戰啦!但是你們要用左手寫,不能用右手。昨天我試了很久,總是寫不好,不知道是我左手的記性比較不好?還是左手太遜了,很不容易寫完成哪!」我先自暴其短,學生一邊嘲笑我迂,也有說我「唬爛」者,但都紛紛拿起筆迅速默寫起來。
十個學生中,只有小明和阿品露出會心一笑,很有自信的在作業簿上寫著。
有學生寫到一半寫不下去了,換成右手說,「這樣寫太慢了啦!」
也有幾個學生很得意的寫完了,迫不及待展示給我看,但他們原本就不工整的字,變得更歪斜了,像在紙上跳霹靂舞。還有幾個孩子將字形的左右邊寫顛倒,像「偶爾」的「偶」字,「人」字旁原本在左,這回變成了右邊,而「禺」字則換成了左邊,很難辨認出是什麼字,惹得全班哈哈大笑。倒是小明和阿品寫得比較完整,且漂亮多了。
這個結果和我當初的想像差不多,事實上,用左手寫字的想法,是因為小明而來。

寫字課的發現
小明寫字一直有困難,一橫一撇很不自在,像池塘中游泳的蝌蚪,扭扭捏捏。我要他注意握筆的方法,如何在空格裡面安置筆畫,偶爾也要他試試不同的筆畫順序,看看會不會寫得比較工整?但總是有困難。有時,他會想放棄算了,感到挫折。
尤其令我訝異的是,他筆畫書寫的方向與左右兩邊的字型時常顛倒。這個問題不僅困擾我,更困擾他,我試著教了幾次,他都無法改過來。
當我嘖聲連連,苦惱該如何解決問題的時候,一旁的阿品轉頭說,「我也是左右常寫顛倒耶!」
可不是嗎?我拿起阿品的作業簿,裡面還有我圈出來訂正的紅字哩!這是怎麼回事?班上十個同學,便有兩個學生如此,比例很高。而阿品用左手寫字,小明卻是使用右手,我找不出其中的關連性。
我很好奇這種情況,撥電話問小明媽媽,這個孩子過去有什麼樣的學習歷程?以往老師如何看待這種狀況?
媽媽說這個問題由來已久,因為小明是個左「撇子」,但升上小學以後,老師要求他用右手寫字,只要小明使用左手,便會被木尺小小的處罰一下。
學齡前小明便習慣使用左手,換成右手寫字之後,筆畫常錯亂,字的安排也有狀況,母親有點無奈。
原來兩人都慣用左手,寫字時,都產生左右錯置的狀況,難道是巧合?此時,我腦海中浮現好友阿福的影像,舊有的記憶繚繞心頭。

左右不分的阿福
和小明一樣,阿福也是左手慣用者,但他除了吃飯、寫字右手之外,工作、運動幾乎都以左手為主。曾經,我和他一起開車出門,坐在乘客座的我常常告訴他向左轉、向右轉,他經常一時弄不清楚方向,而轉到錯誤的一邊去。起初,他的方向「故意」錯誤,常讓我生氣,想怎麼會這麼巧合?每次都搞錯,不就左邊、右邊,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嗎?他告訴我,真的常搞不清楚,而且每次都會非常焦慮,卻總是選成錯的一邊,而我也真的很懷疑。
直到我思索小明的情況之後,才突然想起和阿福一起經歷的學生時代。
小時候,我常聽見長輩用台語稱他「壞手仔」。在60年代單一價值與威權的籠罩下,阿福因為不習慣右手寫字,經常被老師處罰,以及詈罵,阿福甚至一度為此而逃學。
在威權之下,阿福從不壓抑倔強的性情,頻頻向長輩質疑:為什麼用左手就是「壞手仔」?
師長面對他的桀傲不馴,除了瞠目結舌,就是處罰,也拿不出好理由說明。很長的一段時間,阿福不停遁逃閃躲,甚至對抗,但最終逃不過老師的鞭子。
好幾次,我對他課堂上渙散的目光印象深刻,最後,我猜他渴望休息了,屏棄繁複的對抗,終於投身巨大而單一的秩序之中。
阿福從此右手吃飯、右手寫字,即使那是非常不方便的一件事,但師長們終於微笑的點頭。
我猜想,阿福內心深處,也許埋藏困惑與沮喪。我此後遇見他,感覺他有某種失落,像一個陰鬱的少年,似乎那股生氣與活力早早在一場對抗中被封阻了。我甚至猜想,阿福日後常搞不清「左右」,會不會與這件事情有關?我偶而因此調侃他,卻從未想過他是右手威權文化的犧牲者。
為此,我詢問十來個經常在一瞬間分不清楚左右的人,有一個驚人的發現,這些人幾乎都是慣用左手者,但都曾被糾正成使用右手。甚至我在外面演講時,問及是否有人左右不分,舉手者也都曾經是,或現在是左手使用者,且曾有被糾正的狀況。我不確定這之間是否有關連,但對我而言,的確是一個有趣的統計,不得不讓我深入思索。
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教學討論會中,我將左手寫字的觀察分享大家。其中一位媒體主編後投身教育的前輩深有所感的表示,他幼年時,也是從左手書寫被強迫改成右手,因此成長階段,每次寫字都充滿恐懼,也非常沒有自信,以致於他日後執筆為文,文章都寫不長,只能寫短短的作品。
我於是想,如果能驅除左手寫字孩子的心裡不安,不讓他們覺得是自己的錯,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尤其在還沒有發展一套教導左手寫字的方法之前,最起碼可以為這些小孩減少恐懼感。


右手的威權
為什麼不能用左手寫字呢?這個問題縈繞腦海,常讓我心緒幽微震動。小學時代,還有其他同學使用左手寫字的印象,但都被老師糾正成右手,然而,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長大之後,我漸漸明白,在漢人的文化裡,右手始終被視為「正統」。我們總在課本裡看到貶「左」尊「右」的思想,例如貶官就是「左降」、「左遷」,旁門「左」道是用來形容「行事不依正途去做」。這個觀念,甚至被內化在生活裡,譬如以前頒佈的國民生活禮儀中,乘車、走路、座位都以右為貴,左為輕。
時至今日,這樣的思維已經少見,甚至有訓練左手的使用以開發右腦之說,而在棒球場上更非常重視左打與左投手,視之瑰寶。但是在寫字教育裡卻不是這樣的情況,細究中國字的書寫筆順,都是依據右手思維設計,一筆一劃,一撇一橫,由左至右,相繁複的字型與筆順只方便右手書寫。
想當然爾,在學校裡面,仍然未見過為左手使用者設計的書寫筆順,老師也不知如何教學吧!遇到左手寫字的孩子,現在的老師有較開明想法者,不會硬要糾正孩子轉換成右手,但也只能讓孩子跟著右手的孩子學習,左手使用者成了右手秩序裡的犧牲者,並非左手者的錯誤。因此,這些人只是學習上的差異而已,也許只要換一套思維或方法,他們就不會產生學習困難。
慣用左手的孩子如果不換右手寫字,就必須自己摸索出一套方法適應,我無法為他們創造一套左手書寫的筆畫,但卻可以瞭解他們的困難。我猜想小明在轉換左右手寫字的過程中,遇到了障礙,甚至阿福、阿品,或更多左手慣用者都有左右不分的經驗,以致於將左右錯置了。

參與困難
我是一個右手寫字,右手思索的人,不曾遭遇這樣的困境。我試著用左手寫字,看看會遇到什麼樣的障礙,發現的確很不舒服,也遇到困難,真是不喜歡寫字。
這一次,我邀請每一個右手寫字的人,試著左手寫字,竟也有孩子發生左右錯置的狀況。對於這個情況,大夥兒除了驚奇之外,也充滿了思索與歡笑,小明的挫折反而變成了有意義的經驗。
課後,小明告訴我,他聽到同學的分享,不會覺得字寫不好都是自己錯誤,內在比較輕鬆,也對自己有信心了。
我不知道小明日後寫字的進步和這一次的討論有無關係?也不知道關於左右手的思索,對小明的狀況而言是否正確。但是透過這樣的討論,的確讓小明用正向的眼光看待自己,而不是總覺得自己犯錯,也有助於我在教育工作上的覺察,不會一味堅持什麼樣的學習才是「正確」。
教育似乎不是只有一條對的路,如果可以用更寬闊的視野看待孩子的學習,也許會有很多美麗且意外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