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的成長歷程Ⅱ--挫折之路

砰!砰!砰!一連串急促的敲門聲,如不規則的雷鳴降落,震得人心臟都會飛出來。這是P慣有的敲門方式,他總是動不動來敲門惡作劇一下。我被吵雜的敲門聲吵醒,看了腕錶,才6點半,心裡馬上燒起一把怒火,想罵他一頓狠。我一邊咒罵一邊開門,看見P毫不在乎,笑嘻嘻的拿著一個豐滿的漢堡給我,「來!吃早餐,今天吃漢堡喲!不先拿就會被吃光了喔!」
原來是P為我送早餐。「謝謝!」我錯怪他了,「但是,你的敲門聲可不可以改變一下。會嚇死人耶!」
「這個嘛!好啦!」P給我一個可愛的笑臉,露出誠摯的眼神。不過他的承諾是參考用的,要不然只能當做裝飾,很少實現過。

與魔鬼共處
這一年,我向學校提出一個構想,與幾個新生和較弱勢的學生,共同居住在社區的房子,想嘗試師生共同生活,以身教代替言教,看看是否能帶出一些新的改變?更瞭解欺負與被欺負學生的難題。這樣一來,師生的關係更緊密了,我有如一個家長,對於居住的安寧、整潔必須共同維護,增加了互動,但也少不了摩擦,P是其中一員。
P成為我導生之後,功偉曾撥電話給我,交接一些注意事項,也要P跟著我好好學習。
但是P是個超級調皮鬼,和他住在一起簡直像跟惡魔共處。他會不聲不響的進入你房間,看看你在做什麼?爬到窗戶上偷窺你洗澡,把吵死人的搖滾樂放到最大聲,吃了東西不收拾,電燈不關,垃圾不倒……。小錯不斷,大錯也犯,我幾乎每天收到來自各處的告狀,他這時候開始什麼課都不想上了,每天跑下山打電動,偷偷躲起來抽煙,惡作劇當然沒斷過。最嚴重的一次是和同學跑到斜坡上的農舍玩耍,將農舍的屋瓦拔起來丟到地上摔碎了。
他被判決勞動,並賠償農家6000元的損失。他對這個判決很不滿意,認為自己只是好奇,為什麼要負擔這麼嚴重的懲罰?他自己兩年前也被破壞眼鏡,為什麼那些人沒有受處罰?他說,「我想知道瓦片下面的結構是怎麼回事?你不覺得很有求知的精神嗎?最重要的啊!只摔幾片瓦片,幹麼賠這麼多錢。有人摔了第一個之後,我就跟著摔,別人越摔越過癮,我只是摔兩三片而已。」
我告訴他,學生議會的判決很符合法律精神,但是他不接受。我和他談論上課的問題。他則不明白,為什麼學習要一定要在課堂上?讀書有什麼用?我陳述的理由他都不同意。國中一年級了,對於他的表現,我開始緊張,因為他一連串的抱怨與情緒出現了,擔心他有反社會人格的傾向。譬如大家在自治會討論宿舍的安靜時間,他除了予以譴責,還建議大夥兒晚上睡覺戴耳塞,又說,這麼多的規定只會讓人看起來像紳士一樣,有什麼好處呢?其實他的見解很有創意,卻無助於我對他的幫助。
這時,他喜歡一個女生,但是他行為讓人反感,想當然爾被視為討厭鬼。他將這個經驗與家庭連結,幾乎每天帶著沮喪的情緒,抱怨自己沒有價值,抱怨媽媽不愛他,經常說要跳樓自殺。他對於規則與責任都視為垃圾,關於權力都認為理當享有。面對他的狀況,我似乎只能陪伴,將問題帶到輔導組討論,帶到督導那兒想辦法。

惡魔的禮物
我得到同事與督導的支持,也學習什麼是接納。與此同時,我接受瑤華推薦,到呂旭立文教基金會聆聽薩提爾課程講座,這可以說是P賜給我的禮物,我竟因此開拓了內在寬闊的視野,以及不同以往的思維。
有一次與P諮商的經驗,很可以拿來分享,是我在學習諮商後的收穫。
一天深夜,升上國二的P到我房間,情緒極度沮喪,又有輕生的念頭。他陷入憂傷的情緒,深深不能自拔,認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得不到任何人的愛,為何還要活著?其實,我知道P的父母很愛他,但是要如何讓他明白?我聆聽他講了一個多小時,試著和他接觸,表明這兩年我對他的關懷與愛,並舉了一些證據,他點點頭說,「那又有什麼用?」我回答,「至少不是如你所說,得不到任何人的愛,也許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我們從「關懷與愛」開始對談,他似懂非懂,但是情緒比較穩定,能感受我的關懷。夜裡兩點,我給他一個擁抱,道了晚安,臨走前他突然問我,「崇建,你很愛我,對不對?」我點點頭。他指著我身上穿著的保暖排汗衣說,「那你這件衣服借我穿。」
關於P的請求,我直接了當的拒絕,因為我對飲食與貼身穿著,一向不與人共用。P這時反問我,「你不是說很愛我嗎?為何連一件衣服都不借我?」對於他的疑問,我陷入長考,該不該為了他而討好?並且犧牲自己的原則?但我最後問他,「這兩年我對你的關心,你能感受嗎?」他點點頭。「你也知道我有一個原則,不將貼身衣服借人。」他也點頭。「那你能分清楚這是兩件事嗎?我衣服不想借人,是因為我生活的原則,並不代表不愛你。」他沈思了十幾秒,堅定的告訴我,「嗯!好像明白了。」他又擁抱了我一次,才回房睡覺。
我很欣賞他的理解。事後曾經思索這一段過程,我並未去討好他,因為我想給他的是支持,而非讓他依賴。支持會長出力量,依賴則會站不起來。曾聽有人因為愛孩子,反而讓孩子得寸進尺,把自己弄得很疲累、很困惑。我認為那是界線不清楚的關係,我們給予的是愛,愛是不勉強,不求回報,是一種分享,在這個過程需要不斷和孩子核對,和自己核對。這是我上完諮商課程的收穫,一些想法在心中越來越清晰,越來越篤定。如此與孩子的應對模式,不僅自己很坦然,孩子的人際也都有正向的發展。

是魔鬼也是天使
事實上,P雖然調皮搗蛋,整天遊遊蕩蕩,卻真是一個可愛的孩子。他經常和我分享最喜歡的音樂,食物,或者見聞。他的幽默感時時刻刻展現,有一次,他拿可口的雞肉給我吃,但我那幾日突然想吃素。他便過來使勁想掰開我的嘴,「既然吃素,就要將犬齒拔掉,剩下臼齒,讓你變成草食性動物。」簡直為他的突發創意笑彎腰。有時候,他逐漸清楚一些事理,有了正向的成就,我便帶他回溯過往,稱讚他的學習。他總是說,「那又怎樣?這就好像一個人戒了煙,卻染上酒癮一樣。反正我也會學到別的壞事。」他不假思索的說話,幾乎都能成為經典。
這就是P,搞破壞,不讀書,情緒大起大落。幽默風趣,腦袋靈活,體貼善良,都是P。我和他發展出一種既像父子、兄弟,又像朋友的感情,雖然我們還是會意見相左,還會有一些衝突,但我們彼此分享,彼此信任,至此,我知道他的轉變只是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