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解決問題
教書越久,越覺得教育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也沒有「一法通,萬法通」的準則,總覺得在這條路上,時時都必須真誠的面對自己。
白雲(化名)在國三進入全人。她對各種藝術都有興趣,諸如繪畫、音樂、肢體、戲劇。倒是對於國英數等學科提不起勁,她因以前有一些不好的學習經驗,即使進入全人,對這些課程仍舊意興闌珊。
上高中了,她將目標設定在藝術大學,但仍舊需要為基本學科付出努力。
這一年她的文學課程由我接手,對課堂的努力雖然不如我預期,但看得出她想改變。
對於文學課,我總覺得自己很用心,也認為課上得不錯。

我不想上課了
某天午餐,我與卡路里正愉快的聊著。同桌的她低頭吃飯,不發一語,突然抬起頭沒好氣的說,「李崇建!我不想上你的課了啦!」
乍聽之下,我有一種被指責的感覺,心裡很錯愕。同桌的人面面相覷,噤聲不語。我的臉色應該一陣青白吧!飯都吃不下去了,真不好受。
我問她,「怎麼回事呢?」
現在想起來,我那時的內心一定混和著生氣、難過,並刻意壓下這些情緒,只是耐著性子問她。但是,如果我這麼在意,又怎麼能裝得一點事都沒有呢?因此在我勉強關心的問話裡,她一定也感受得到我的情緒吧!
白雲低頭繼續吃她的飯,一句話也不說。
我表面上依舊鎮定的說,「妳不告訴我,我怎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你很煩耶!」白雲很生氣的丟了一句話後,又不說話了。
我心裡更不高興了,顯然不願意先將內在情緒沈澱,只想解決問題。我繼續問她:「是因為課上得不好嗎?還是因為我這個人?」
白雲仍舊不講話,過了一會兒,她再度生氣的說,「都有啦!」
我的想法是:假設是課上的不好,可以透過溝通,知道她哪裡有困難,做一些調整。假使是她對我個人有成見,那我也沒辦法,幫她轉班,換一個老師就解決了。
她說兩者都有,我便迅速做了一個決定,「那麼我幫妳轉班好了。」
白雲始終沒有回應我的話。我也不再搭理她,兩人各吃各自的飯。
步出餐廳之後,我開始覺察到內在的難過,大概是認為教學未被肯定,感覺到挫折。
為什麼要難過呢?我問自己,我是不是不接納自己課程可能不好?或者鄉愿的希望學生喜歡我?剛剛我迅速下決定,只是在解決問題而已,並不是幫助自己或她去面對困難,我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沈澱之後
我思索過一段時間之後,覺察自己的內在很平靜,便決心將失去的機會撿回來,與她一起面對這個困難。
那天下午,我在辦公室外面遇見冷酷的她,便說:「能給我十分鐘嗎?中午我的態度不大對,有些決定太急了。現在我覺得自己調整過來了。」
白雲沈默了好一會兒。
我誠懇的說,「妳能感覺我很有誠意,想與妳一起面對這個問題嗎?」
白雲仍舊沈默,一會兒她點點頭,隨後,我們有很長的時間在沈默。我覺得那時候沈默是好的,讓彼此都有機會沈澱。
幾分鐘後,我問她,「妳什麼時候開始不想上課?」
她哭了起來,眼淚不停流著。除了遞面紙,我沒有打擾她。
她隨後難過的告訴我,某一天上現代詩習作,我稱讚很多人,但是並未稱讚她。她因此覺得我對她有偏見,忽然在那一刻很討厭我,尤其在吃飯的時候,那種厭惡感更強烈了。事後,她又指責自己不對,不應該這樣生我的氣。我認為她這樣的模式,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狀況----在一個事件上遇到挫折,先責怪對方,後來責怪自己。
我們從這個點開始,聊得很多,也很深入,我比較瞭解她心中想法。
因為某些因素,她對男生的印象並不好,也許這也是引發討厭我的原因之一。我並沒有能力幫助她化解這些經驗,但是在現代詩以及課堂問題上,有了比較好的溝通。我感謝她願意將真正的想法說出來,也勉勵我們兩人將來有比較好的溝通模式,我那時認為,這樣的問題還會伴隨著不同的情況而來。兩個月之後,在另一堂教學上,我們又遇到了類似的問題,但是這一次,我學會如何面對這種情況了,我的內在不像上次難過,溝通也比較順暢了。

挫折的價值
我想,在一般學校的秩序下,也許比較少機會或環境讓師生間作如此的溝通。但在全人,這類的經驗總是赤裸裸的呈現,不是選擇面對,就是逃避。我認為這樣的經驗很特別,卻也需要花費更大的勇氣,但很值得。
我相信這樣的狀況或挫折,還會繼續在我以及不同的孩子身上發生,面對這些挫折,反而是我和學生成長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