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一個「人」
藍天(化名)是一位體型相當壯碩的學生,雖然情緒常不穩定,卻也是一位非常具正義感、非常深情的孩子,在繪畫亦具有高度的創造力與美感。學校有一處賞夕陽的好地方,學生喚做「大斜坡」,我常看見他在那兒出神的看落日雲霞,似乎很孤獨。十六歲的他,遇見不公平、不合乎正義的事件時,會立即反應,但是他憤怒表達的方式,時常讓學校的老師與小孩懼怕。他超過100公斤的體重,發起脾氣來,會隨手將拿到的桌椅棍棒等,猛烈撞擊牆壁,一如狂風暴雨,他不會攻擊人,但沒有人敢靠近。
我來學校的第一週,便知道藍天有這樣的狀況,想找機會瞭解他。

老師的善意
在一個颱風夜的晚上,我約他在教師宿舍外面的露台喝茶,已經不記得我們聊了什麼內容,大概是說說青少年的苦悶,也許說了一些道理之類。第二天,我經過山道,藍天正背對著我掃地,我聽見他高聲與同學談論:「那個崇建啊!超噁心的說,昨天和我在露台喝茶,講了一堆噁心的話。」
他身邊的同學看見我來,很誇張的笑出聲音。藍天回過頭來,看見我,連忙紅著臉,拄著掃把困窘的說:「沒啦!沒啦!剛剛開玩笑的啦!」
如今,我忘了當時聽見這句話的心情,但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我只是拍拍他的肩膀便離去。現在想起來,我當時出自善意邀請他聊天,動機雖是好意,卻帶著某種說服的企圖在裡面,希望他改變自己。那樣的方式與場合,總會讓青少年覺得很不真誠,而藍天一定是感覺到我的那部份。
沒多久,藍天又發生了情緒失控的事件,那個學期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了。學校教師召開的午間臨時會議中,教師們討論藍天是否適合繼續留在學校?也討論如何諮商與處理他的情緒,如何轉介才不至使他二度傷害?學校是否有能力承擔藍天情緒的諸多問題,討論相當冗長。
臨時會召開的地點在用完午餐後的餐廳,說起來不是個好場所,據說藍天一直徘徊在餐廳附近,大概想知道校務會議的決定。下午兩點鐘會議結束之後,我步出餐廳,藍天迅速跑過來搭著我的肩膀,很親暱的叫我,「嗨!兄弟,你們剛剛在討論什麼?」
「沒什麼啦!」我賴著頭皮回答,我們的確是在討論關於他的事情,但是我不知如何啟齒說明。
「別這樣嘛!說一下不會死吧!」
「不行!不行!」我很堅決的搖搖頭,繼續走路。
「X你媽的,你不要以為你是老師就很屌!XXX,XXX……。」他突然放下搭在我肩膀上的手,很憤慨的罵了一連串不堪入耳的髒話。
我當下也被激怒,心中的憤怒一股腦兒也脫口而出,也立即回以一連串難以入耳的髒話。
接著,他無言,我也無言,兩個人都沈默走在山路上,穿越陽光灑下的竹林。學校很美麗地在午後舒緩著一種節奏,但是我無暇去感覺,只覺得心中忐忑不安。身為一個教師,我竟然和學生一般見識,口出穢言,不僅有違師道,遑論教育?進入宿舍的我越想事情越嚴重,覺得自己此番不配當老師,應該先去找老鬍子認錯,若他要辭退我也是當然。

「教師」的困惑
我步出二樓教師宿舍時,看見藍天在三樓的學生宿舍露台低頭沈思,想必他心裡面也不好受。
老鬍子聽了我轉述的情況,問我:「你覺得有什麼問題?」
我將師道、教育的想法陳述給老鬍子聽。
老鬍子沈思一下,告訴我,「在成為一個教師之前,你得回到一個『人』的角色,你也會有情緒,不是聖人,沒必要將自己裝成聖人的樣子。」
(我到如今才瞭解,老鬍子這番話是要我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情緒。)
「那教育呢?」我問,我是來教育的,我畢竟和學生身份不同。
「教育不就是學習?不只學生在學習成長,教師也一樣。沒有不需要學習的學生,也沒有天生的教師。」老鬍子眼睛篤定的看著我,沈默了好一會兒,他說:「你覺得現在能做些什麼?或者學到什麼?」
我老老實實的想了很久,說:「其實很想和藍天談一談剛剛的情緒,和我的立場。」
老鬍子說,「你有勉強自己嗎?」
「這有什麼差別?」
「你如果勉強自己,表示你心裡還有未經處理的情緒,可能會引發另一場爭執,又或者如果你只是去說教。也有可能藍天懾於你老師的身份,不會將不滿說出來,但是如果他並不認同,只是敷衍你,那對教育本身並無好處。」
我聽進老鬍子的話,並且非常同意。在沈澱一個下午之後,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理解藍天,可以比較沒有情緒的去討論剛剛的事件。
我去找藍天的時候,藍天竟然先告訴我,「你是學校第一個敢跟我這樣對罵的老師,想一想你其實沒有不對,是我自己太機車了。」
我大致上告訴他,自己身為教師的責任及顧慮,還有剛剛因為沒有想好怎麼回答,因而敷衍了他,自然的,也說到我為何會憤怒。

做孩子的朋友
在那一場談話裡,我們分享了彼此的內在。但是,藍天最後說,「我不保證下次還會不會這樣喔!你知道情緒這種東西有時候很難控制。」隨後,我們哈哈大笑,談到下次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事件與情緒。
此刻,我並未讓角色困住我,心中開闊而自在,卻覺得當我願意面對彼此情緒,認識自己也是一個人,卸下教師的角色與成見,反而容易與孩子溝通。事後,我更因此體認了「當孩子朋友」的意涵,這是從藍天事件學習而來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